星期一, 十月 31, 2005

Trip to Ghana (9)

13 Oct. 2005 Navrongo

Christine's computer is crashed! We didn't continue our work today. 我在Navrongo只工作了半天。Christine五个月大的baby boy,Alex,上个月得了疟疾,一直都没有好呢,这两天又发烧了。所以Christine上班的时候,如果baby的情况不大好她会回去看看。今天我也跟着凑热闹去看Alex。小baby很漂亮,大大的眼睛,很乖。抱在怀里软乎乎的,一点都不哭不闹。Alex老想摘我的眼镜玩,Christine不得不不停地阻止他的这一危险行动。Alex的爸爸在Dullas, Texas工作,Christine每年和他聚会一到两次。自从结婚起就如此,已经六年了。Admire!

下午去Paga看sacred crocodiles。Paga据说建于1670年,当时建Paga的部落以鳄鱼为图腾。后来老族长死了,他的儿子(Paniogo)在首领争夺战中失利,被新的首领追杀。在逃亡的途中被一条河挡住了去路。Paniogo在绝望中向河里的鳄鱼求助,并许诺鳄鱼:他和他的追随者将永远不伤害、捕杀鳄鱼。河里的鳄鱼於是用尾巴激烈地拍打河水,分出一条水路让Paniogo逃离了敌人的追捕。Paniogo后来在离那条河不远的地方建立了新的领地,并从此确立了鳄鱼在部落中的神圣地位。据说Paga的鳄鱼从没有伤过那里的居民,人们和鳄鱼和平相处。现在鳄鱼更是成了Paga百姓的衣食父母,因为鳄鱼是这里很重要的旅游资源。到加纳的旅游者很多都慕名而来参观这里的鳄鱼。

我去Paga之前想象之中以为去看鳄鱼就象在动物园里一样,哪里知道完全是另一种体验!我们到Paga之后顺着路标开车到了一个crocodiles pond。池塘完全是开放的,边上丝毫没有栏杆或是其它的标志告诉我们从哪里开始是危险地带。当然,这很有可能是因为Paga的鳄鱼有很好的credit,从来不伤人,所以那的人觉得没有必要做任何标志,或是加什么防护措施。我们一直走到了池塘的边上。从池塘边上望过去只看得到几支荷花,还有一根象树枝一样的东西漂在水面上。Christine说那很有可能就是鳄鱼的头。於是我拼命挣大了眼镜朝那根树枝望,看得我的眼镜都疼了,盯了半天也不见它动一动。当然,鳄鱼是很安静的,可以一动不动地在一个地方呆很久,就象块石头一样,所以很多到水边饮水的动物才会看错了,变成了鳄鱼的美餐。但是池塘边的当地人告诉我们那个不是鳄鱼,如果我们想看鳄鱼的话,花10000CD买一只鸡就可以看到。Christine不想让我失望,於是我们决定听从当地人的建议。不一会儿一只可怜的鸡就被拎了来,有两个年轻的小伙子开始吹一种怪异的口哨,我还没有明白过来怎么回事时候,就看到一只鳄鱼噌噌地从池塘边的草丛中蹿了出来,我看到它的时候它已经离我们不到五米了。这时候Christine已经叫了出来,而我之所以显得比她镇定完全是因为迟钝的缘故,等我想起来害怕的时候只觉得浑身发冷,顾不得screaming了。这时候那个拎着鸡的小伙子开始朝鳄鱼走去,在离鳄鱼很近的地方放了那只鸡,我几乎没有听到鸡的叫声就见它已经进了鳄鱼的牙缝了。鳄鱼三下五除二把那只鸡干掉之后,我以为“节目”就算完了。NO!还有更让我目瞪口呆的!只见那个喂鳄鱼的小伙子绕到了鳄鱼的背后,拎起了它的尾巴,对我说:“do you want to take a picture?”我反应了5秒钟才手忙脚乱地搞定第一张照片。这时候那个小伙子看出来我误解了他的意思又重复了一遍:“I mean do you want to take a picture with the crocodile?” ( 这段空
格代表我当时的思维状况。)我对那个加纳人给予我的信任无比感激,但是我用自己0.000000000001%还能够思考的那一部分大脑想了一想,决定还是不要充这个好汉了。很有可能我是这个鳄鱼见到的第一个中国人。它也许熟悉了黑色的面孔,但亚洲人对於它来说绝对是新鲜事物。万一它对黄皮肤发生兴趣,不要说别的,只要嗅上一嗅就能立刻把我吓瘫在那里。於是我很没有骨气地说:“No, no, thank you! I already got enough!”然后那个小伙子就扔下鳄鱼的尾巴来和我们结账。鳄鱼一动不动的扒在离我们五米远的地方看着我们做金钱交易。幸好它老人家对於纸币一点兴趣也没有,这时候只要它显示出丝毫的兴趣朝我们靠近,我一定会仍了钱包撒丫子就跑!幸运的是什么都没有发生,我们平安地走回到了车上。在车里面坐下来之后我才重新又有了热的感觉。事隔两个多星期,我重新回忆那一天的情景时,还是忍不住不寒而栗。

Tour guide上说Paga还有一个slave camp,也是我很想去的。但是因为和Christine同行,我不知道她会如何感受。为了避免不必要的误会,我还是决定放弃了。从1840年到1870年间,Pikworo slave camp中每天都关押着不下200名黑奴,随时准备运往Salaga的奴隶市场。Pikworo slave camp里面现在还保留着当年囚犯们吃饭时用的碗,是在石头上刻成一排的洞。在slave camp的另一边是给囚犯们跳舞的地方,这并不是为活跃他们的文化生活,而是为了要这些奴隶保释强壮的体魄,好在市场上卖个好价钱。Slave camp的外面就是墓地,埋葬着逃跑失败的奴隶。他们所受的死刑是把手脚捆绑起来,缚在太阳直接照射的一块大石头上活活烤死。

我到加纳之后的感受是绝大多数非洲人是很温和的,对人非常友好热情。不能想象当时的殖民者怎么能下得了狠心对这么友好的人民如此残暴。而更加让我觉得难以理解的是非洲人对白人的宽容,我感受不到历史对非洲人待人接物态度的影响。虽然电视里会播放<<根>>这一类的电视剧,可是在生活中,非洲人对待白人还是象接待客人一样。每次加纳人把我当做白人的时候,我都会刻意地纠正他们,“No, I am not white, I am yellow!”因为我觉得在这里被人误认为白人对于我来说是一件耻辱的事。而另一方面,加纳人对自己的独立是很自豪的。我们在Accra的时候,坐的第一辆出租车的司机知道这是我第一次来加纳时,对我说:“You are welcome! This is a nice country. We are freemen.”我想从这句话里还是可以体会得到殖民统治对非洲的影响,但是在人与人的相处中,非洲人选择了宽容。在这一点上,非洲人是令我尊敬的。

13 条评论:

匿名 说...

一个字, 好看!

匿名 说...

Dongmei,

You still live in that dreamy world, but I will always love you because of that.

Pang

匿名 说...

Dongmei,
Do I have some credit for you living in my world?

冬梅 说...

To Fay,

我心思你过一会儿得回来更正“好看”是俩字呢!等了半天也不见人影,那只好我给你更正了吧。这么大孩子了,还是老数不清数,你说这让大人多着急呀!

冬梅 说...

To PangZi,

I am so scared that you won't love me anymore if I leave the dreaming world, so I decide to stay here.

BTW, long time no hear from you la, you totally forget about your word, never call since you go back to the state. I am very angry about it. 黎叔很生气,事情很严峻。你好好反省反省吧!要是反省不过来,那就只好我拷(call)你了。谁让你这么爱我泥?舍不得把你给丢了呀。

咱俩可真肉麻!呵呵。

冬梅 说...

To Dreamy,

I am so honored to have the permission to live in your world. Of course you have full credits. Feel free to kick me out whenever you feel I am messing up your tidy home! I know I will be heart-broken though if I can not live in your world any more.

匿名 说...

刘大人, 这一个字的典故我当大家都习惯得不用理会了呢:-)

还有我就是奇怪, 你住在dreamy的世界里, 那你上猫圈么?

冬梅 说...

我住在人家别人家里,就算我想有个猫圈,也得我自个做得了主呀!

匿名 说...

猫都是自己做主的.

匿名 说...

fay: 我的世界又不是只有猫。我姐不也在吗。

还有,好多事情我根本作不了主。今天早上我想出去玩来着,刚出门槛姐姐就把我拎回家了,wuwuwu

dongmei :你想住多久多可以!要不然胖子不爱你了该多可怕呀,就好像,就好像,嗯,好像我不能从姐姐手掌里喝水了一样

匿名 说...

dreamy, 求你跟你姐姐学学怎么爽快地说话成不? 你嗲了我一身地鸡皮疙瘩.

匿名 说...

求我我也不睬你
你才应该跟我姐姐学学怎么跟猫猫讲话呢

匿名 说...

dreamy, 应该是---你才应该跟我姐姐学学怎么跟猫猫讲"话话"呢

其实我一身鸡皮疙瘩不是为你起的, 是知道这些话其实不是你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