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月 28, 2005

Trip to Ghana (8)

12 Oct. 2005 Navrongo

早晨7:00AM起床。Anna自己搭车去Kintampo了,留下我一个人在Navrongo。上午工作了半天就把Christine现有的analysis plan搞定了(Jack又得说了,大老远的把个统计学家搬运过去也不好好使唤使唤!)。

午饭打了一场功坚战!我点了一个African dish叫做Beef grandnut soap konkonet的。是一碗汤里底上铺了一层象年糕一样的东西,上面飘了牛肉。从昨天开始牙疼,而且有一点口腔溃疡,很有可能是缺乏维生素的缘故。到了加纳之后我们几乎没有吃过蔬菜。一方面在加纳,人们普遍的意识是好的、贵的饭菜都应该是肉类,蔬菜是上不得台面的。我们一天到晚在旅馆里吃饭,几乎没有点蔬菜的机会。另一方面,尊医嘱,到了加纳之后不敢吃沙拉一类的东西,因为生的食物是很容易引起腹泻的。这样一来,旅馆里唯一可以点的蔬菜也被ban掉了。:((((((( ( 我回伦敦之后,第一天就上街去买了一堆蔬菜回家,凉拌黄瓜、尖椒土豆丝、豪油生菜、西红柿炒鸡蛋做了一大桌!可算是解了蔬菜的馋瘾了。:P) 不过奇怪的是,按说桔子、菠萝之类都是维生素很丰富的水果,为什么竟一点帮助也没有,难道是我吃的不够?下次再去的时候做个试验,看看多吃水果会不会有所帮助。扯远了,午饭还没说完呢。我一边牙疼,一边艰难地咀嚼着年糕和牛肉,觉得自己真是点了一个考验意志的午餐!嚼了半天之后也没克化动多少,用行话来说就是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20分钟之后决定放弃了。

下午去explore the town。Navrongo很小,从这头走到那头、再从那头走到这头总共只用了一个小时。一路上走来,孩子们不停地对我说“Good afternoon!”我觉得自己在这一个小时里说过的“Good afternoon!”比我在美国八年间说过的所有“Good afternoon!”加起来都要多。回到guest house又是一身汗!照镜子一看,自己成关公了。:) 红彤彤的吓人。午饭没吃饱,下午又出去走了这一趟,到4:00PM的时候开始饿得难受。我跟自己开玩笑说,到非洲来还真的体会到了饥饿,也算是和非洲人民同甘苦共患难了吧。:) 想到晚饭又可能会象午饭一样痛苦,连期待的心情也没有了。望梅止渴亦不得矣!为了节省能量躺到床上去休息。5:30PM的时候guest house manager来告诉我晚饭准备好了。跑去一看竟是plantain做的,立刻食欲大振!我不记得自己点的什么菜了,African dish有很多也和中国菜一样,从名字上看不出来内容的,象龙虎斗之类,我猜没点过这个菜的老外给他十个脑袋也不会想到是蛇肉炒猫肉。我到了非洲也一样了,如果不是西餐就只好凭感觉,看着哪个菜名顺眼就点哪个,直到上菜之后才晓得自己点的是什么。不过我通常都不记得自己点的菜的名字,所以下次同一个菜单拿上来完全是another random sample with replacement。晚饭实在是很好吃,尤其是plantain那一部分,不知道我明天可不可以只点plantain,不要那个巨大的鸡腿了,完全是浪费!

吃完晚饭之后终於下决心洗衣服,当然不洗也没得穿了。:P 这时候觉得Anna实在是不够哥们儿。来加纳之前,我问她应该带些什么衣服。Anna说Navrongo那里穆斯林的组成比例比较大,最好准备长袖的衣服,以表示对当地人的尊敬。於是我这个实心眼的土人就带了两条牛仔裤,三件长袖衬衣。另外还带了两件T-shirt是准备晚上在自己房间里穿的,结果这两个替补倒派上了大用场。我的长袖衬衫一件也没穿到,倒是两件T-shirt翻来复去地在recycle。牛仔裤在非洲更是超级愚蠢的选择,闷、不透气、出了汗不容易干、洗起来工程浩大。所有的不是都占全了!我一条裙子也没带,Anna倒是一天一换,看得我那个眼花撩乱,嫉妒死了。而且,尊医嘱,我穿了厚实的sneaker来,每天一脱鞋,,满屋鞋香,又不敢开窗,怕灯光招蚊子,屋子里那个馥郁呀,就别提了。生怕Anna什么时候来敲门,一开门把她熏个跟头。:)))))) Anna从上飞机(London--->Accra)到上飞机(Accra--->London)一直都只穿了一双sandal,不是个乖孩子,不听医生的话!可是她很enjoy的样子,比我可舒服多了,下次我也不这么傻了。Anyway,抱怨了半天一点用也没有,衣服还是要洗的。上大学的时候洗牛仔裤都是用鞋刷子,这会儿用手洗,简直比做measure theory的作业还痛苦。洗完所有的衣服之后又是一身汗。

Anna不在了,晚上也没人可以聊天了,还挺想她的。电视没啥好看的,洗洗睡了吧。

6 条评论:

Jack Sparrow 说...

巫真勤快:)
可怜的家伙。下次要带防晒霜!
anna穿凉鞋的时候穿袜子吗?如果光脚还是比较危险吧。你可以考虑回国买高帮一点的布质sneaker。我们在alaska也很怕蚊子,我当时带了牛仔裤和运动裤,后来实在是天天穿那条运动裤--耐脏,不沾灰,滤水,洗了很容易干(不过我在那好像没洗它)。而且我觉得你可以吧裤脚扎起来防蚊子。

Jack Sparrow 说...

还有下次带上vitamin药片好了。别拿自己做实验了,做了也没有统计意义:)

Jack Sparrow 说...

还有哦,桔子皮在鞋子里很香的。不是你讲鞋香那个香! 可能桔皮那种絮状结构很容易吸附小颗粒吧。既然你打算大量吃桔子,不妨把皮留着。

冬梅 说...

我带了防晒霜的,还是45SPF的,一点用没有!Or it could be me, but not the sun block's fault. :(( Anna was not tanned much at all.

冬梅 说...

Anna穿凉鞋的时候是光脚的!:((((((((((((((((( 可是她吓唬我说我最好不要尝试象她那样穿凉鞋,因为她的一个sister某一次去Mali出差也是光着脚,只是赶上下雨,在水坑里站一会儿,回英国之后为了清理干净那一小会儿从水坑里捞来的那些parasites (many sorts of)花了她整整一年的时间。

蚊子白天的时候不是大问题,因为非洲传播疟疾的蚊子都是晚上活动。医生建议穿厚实的鞋主要是为了防止其它的寄生物。

Jack Sparrow 说...

说馋蔬菜,我是看见黄瓜西红柿就忍不住买,买回来常常放坏了忘记吃。现在又懒得炒菜,看见鲜亮的黄瓜西红柿觉得怪可惜了的,特地去买了feta cheese, olive,olive oil, onion来配,吃了一个礼拜的greek salad. 这个菜又漂亮又好吃又好做。当然,这都是扭了脚以前的光荣往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