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月 22, 2005

Trip to Ghana (2)

7 Oct. 2005 Accra ------> Hohoe

昨天从Accra出关的时候,海关的officer对我说:“你好!”A big surprise!给加纳的印象分起点就很高。以后的两个星期里,热情的加纳人不断地坚固我的这一印象,几乎从没有让我失望过。从机场出来之后就开始出汗。Accra的夜间温度有22C,比伦敦热得多。我上飞机的时候穿着秋衣、秋裤,这样的装束到了加纳怎么能不象进了桑拿洗浴。

晚上,我们住在Hotel Shangeri-La。进门的第一印象就是这家旅馆的国际化,:) reception desk上方挂着5个时钟,分别显示纽约、伦敦、加纳、bombay和东京时间。我们check-in之后,Anna去旅馆的bar里order了一点snack。有一个 dish叫做kelewele的很好吃,是用plantain做的。吃晚饭之前我换上了短袖,我们正坐在一个池塘边上,很快就有蚊子来光顾,胳膊上立刻咬了好几个包,搞得我异常紧张!非洲没有春夏秋冬,一年只有两季,雨季和旱季。疟疾只在雨季传播,旱季几乎没有。十月份是加纳雨季的末尾,现在被蚊子咬上几口还是不太妙的。

晚上11:45上床,半夜1:30的时候被雨声惊醒了。很久没有听到过这么响的雨声了。非洲的雨下起来是来势凶猛的。后来我们travel到Hohoe和Navrongo,两个在加纳都不算大的town。如果以河北农村的标准来说,只能算是个公社大小的镇子。那里很多(>60%)人家都住在土坯盖的房子里,一点砖瓦也没有,房顶是用棕榈之类的热带树的叶子晒干了铺成的(a picture is available in album "sacred crocodiles at Paga")。我后来想那样的房子怎么能经受住这样猛烈的雨水的冲击?拿这个问题问过Anna,她说理论上新盖的土坯房是可以不漏雨的,但是这样的房子每年都必须修补,而很多加纳人的房子已经很旧了,漏雨是免不了的。我不知道这样的雨下过之后,漏雨的房子里会成了什么样。如果有机会的话,很想去看一看。这么想的时候,又有一点惭愧,觉得自己想去看那样的房子更多是出於好奇。如果在Hotel Shangeri-La的这一晚我是睡在一间漏雨的土坯房里,也许我就再也不会对那样的房子感兴趣了吧。

早晨6:30起床,check-out的时候换了当地的货币,叫做cedis,1 pound=15600 cedis。在Hotel Shangeri-La一晚的住宿加晚饭共55镑。

我们今天要从Accra出发去Hohoe,准备坐STC (State Transport Company) bus。加纳几乎没有铁路交通,虽然有铁路,但是客流量很小,而且速度很慢。长途汽车是主要的交通工具。从hotel到Bus station的路上看到好多妇女头上顶着货物沿街叫卖。Bus station smells bad!一股很腥的味道。车站里地面泥泞,有很多摆地摊的。我带了一个装laptop的背包和一个带拉杆的旅行箱,到加纳的第一天就发现旅行箱在这里是大不合时宜的,因为可以拉着走的机会不多,大部分时候都得提着。到了STC车站之后发现上午只有一趟去Hohoe的汽车,要等到12:00。於是我们放弃了STC去坐bush taxi,当地叫做tro-tro。还在伦敦的时候Anna就告诉我说我们很有可能会坐当地的bush taxi。我一听这样的名字就立刻觉得肯定很有趣,想象之中可能是马或是驴拉的板车之类。:P However, it doesn't turn out to be so romantic。Bush taxi就是私人经营的长途汽车,但是比STC要破的多,而且常常超载,安全性是不太好的。但是我们不想把一上午的时间浪费在车站里,所以还是决定坐tro-tro了。车是一辆cargo van大小的客车,能坐15个人,但是几乎没有多余的空间可以放大的行李的。我和Anna的行李被丢在车厢最后面,路上有人上下车取行李,Anna担心我们的行李不要在半路上丢了。Lucky us, we ddin't!从Accra到Hohoe的路况还算好,柏油路面,宽度刚好可以容下两辆车。路上经常有坑坑洼洼的地方,坐在车后部是很颠的。路上经过的city/town都象中国农村的集市。车一停下来就有一大堆人围上来卖东西,所多的是home-made food。路上Anna一直在给我讲她自己以及她在非洲的同事遇上的车祸,害得我担心了一路。我们12:30安全到达Hohoe的时候我觉得自己真lucky!在Hohoe tro-tro station的一个地摊上看到“美加净牙膏”,倍觉亲切!后来的几天里我很快就发现,made in China已经在非洲散布广泛了。

给Margaret打了电话,她开车来接我们。在去district office的路上看到两个male Ghanaians urinate in public。Tour guide诚不我欺!

我们又住在一个luxury hotel里,有照片为证。可惜tour guide上说在加纳拍照涉及到sensitive objects (including people)的时候都是要很谨慎的,建议拍照之前先取得当地人的同意,否则有可能会引起不必要的麻烦。所以一路上没有拍多少真实的加纳,所多的是旅馆照,真希望能有机会拍一些我想拍的照片。

吃完午饭之后从2:00工作到7:00。Margaret装数据的folder整整排满了两个文件柜。我以前得到的数据都是从email里发来的文件,不管文件的size有多大,很难会让我联想到现实中数据的收集会有多大的工作量。看了Margaret的文件柜之后,非常impressive,我第一次认识到一个email里的excel/access文件会是多少人花费了多少时间的成果。

晚上去internet cafe上网,学校的webmail和hotmail都查不了。8:30吃完了晚饭,回来整理照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