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月 27, 2005

Trip to Ghana (6)

10 Oct. 2005 Hohoe ------> Accra -----> Kumasi

我们从Hohoe回到了Accra,空调车,但是很不舒服,有点晕车。这在我是很少见的。车开到半路饥肠辘辘,於是掏出面包来吃。车厢是封闭的,所以空气不流通,我坐在一个汗味很重的Ghanaian旁边。在这样的环境下吃东西滋味是不大好的。我们坐在最后一排,车颠地厉害,喝水是个很大的challengge。要不把水洒出来又不呛到是颇要一点技术的。

到Accra之后在KTS(Kingdom Transport Service)车站等出发去Kumasi的汽车,上了一趟men's toilet。卫生状况all right。不过我早就忘了出门带卫生纸的问题,找Anna要了一点。等车的时候去买了点吃的,一个菠萝5000CD,12根香蕉8000CD,昨天我和Anna在Hohoe的街上买Ghanaian Fish & Chips,两个人总共花了5000CD。车站附近竟然没有卖面包的,很奇怪。我渐渐有点addict to Ghanaian bread了。这儿的面包很好吃,不象我们平时在超市里买的那种切片面包那么干,而是很细腻,更多水分。路上看到有卖木瓜的,看起来有点诱人。我没有吃过新鲜的木瓜,很想尝尝。不过吃完之后可能会比较messy,路上没有洗手的地方,於是作罢。买完东西之后回到KTS车站又等了有一个多小时,还是没有动静。Ghana的汽车开车时间没有准点儿,即使是公司的车也是如此,tro-tro就更不用说了。车是要等坐满了人之后才会开的。我和Anna等了这么久之后仍然只有我们俩去Kumasi,照这样等下去这一天是要泡汤了。於是我们再次决定放弃KTS去坐tro-tro。街对面就是tro-tro车站,人头攒动,车站里没有一辆车停地横平竖直,都是见缝插针地挤在一个角落里,不晓得这样一个停法,车如何开得出去。各个汽车司机都在拉人,一听说我们去Kumasi立刻就有三四个人上来拉扯我们的行李。我们最后决定坐一辆有空调的车,事实证明这是个错误的选择。

车开之后就有个牧师在车上祈祷,并要求乘客和他一起Amen!那人喋喋不休了半个小时,而且情绪越来越激昂。从一开始我就头朝着窗外,刻意不去看那个牧师。过了10分钟之后看这老兄没有要休息的意思,我干脆开始睡觉。后来他要求大家和他一起祈祷的时候,我就想他如果要来单独找我的碴儿,我就告诉他我是佛教徒,他总不能要求我改信仰吧。在这里明目张胆地和加纳人在宗教问题上教劲儿是很不明智的。这里的人宗教信仰很普遍,也很虔诚,连他们卖的面包标签上都处处显示宗教对这里人们生活的影响。很多商品的包装上都有motto,多数是用local language翻译的一句圣经。店的名字更是独特,e.g. Innocent Blood Restaraunt,My God is Able Stationary Shop,etc。置身在这样的环境里和人争论宗教问题绝对是自找麻烦。但是我从骨子里排斥宗教,尤其讨厌基督教,如果不得已必须选择的话,佛教是比较可以接受的一个choice。(不过对於我来说(same as Jack)佛教与其说是一种宗教,不如说是一种处世的态度。)幸好那个牧师没有对每个人单独进行教育。经历了这半个小时的折磨,我实在是理解那些对早期传教士持敌对态度的土著居民。如果我不是坐在加纳的汽车上,而是在中国的话,一准儿早起哄把他轰下去了。

消停了有两个小时之后,车出了毛病,停在了路上,in middle of nowhere。乘客们一点也不觉得出乎意料,都很平静地下了车,象是take a normal break一样,有几个还上前给司机帮忙。我下车买了三个桔子。Anna前天已经跟我说过这里的人吃桔子是和我们的习惯不一样的。加纳人不是把桔子皮剥了一瓣一瓣地吃瓤,而是把比较juicy的那部分桔子皮削掉,然后在桔子的一头切一个鸡蛋大小的口,挤着桔子吸里面的汁喝。吸干之后桔子就扔了,瓤是不吃的。我尝了一个,果然味道不错。一边吃桔子的时候一边开始担心今天到不了Kumasi怎么办?这个地儿显然是没有旅馆的,我们在哪里过夜呢?Lucky us! 司机花了大约20分钟的样子就把车修好了。再次上车之后,车没有再break down,一口气开到了kumasi。到kumasi的时候已经6:30PM了。今天坐了一天车。

晚上住在Lizzie's Hotel。明天一早又要4:00AM起床赶车。

4 条评论:

Jack Sparrow 说...

怎么妳們光坐車住店,沒見妳工作啊?大老遠把個統計學傢搬運過去總要用一下吧?

Jack Sparrow 说...

我們去希臘的時候,我在教堂裏排着隊想跟着教徒們一起去親吻聖像,可惡的trouble在我離聖像咫尺之遙的時候把我給拽走勒,非說我不是教徒,不能褻瀆人傢。難得我有一次嚮善之心啊:)在亞洲還不是什么人都可以見彿上香的?

其實我褻瀆聖靈之處倒不是混水摸魚地要去親吻聖像,而是在于我就親吻聖像這個儀式的public health impact跟trouble 進行暸討論。罪過罪過。

冬梅 说...

怎么妳們光坐車住店,沒見妳工作啊?大老遠把個統計學傢搬運過去總要用一下吧?

hehe... This is exactly what I felt about the trip! It is like we were going on a free tour supported by a malaria research grant. I didn't feel good about it.

However, the time we had to spend on travel is not deductable, since the communication in the country is very limited. If there is flight available from Hohoe to Navrongo, I would definitely like to go by air.

What's even worse is that I felt that I could do 80% of the work I did there in office, without having to spend so much money and time on travel. I told my supervisor about it after I came back. He sort of felt like I didn't wanted to go because of the poor environment in Africa. So I told myself to shut up on it.

冬梅 说...

BTW, how come you are posting in classical Chinese? That looks so funny and OL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