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月 25, 2005

Trip to Ghana (5)

Hohoe supplementary

Hohoe是第一个我对之真正有所认识的非洲城镇。来非洲之前,我“做好了准备”,想到我会见到一个贫穷的国家,但是当我真正置身在其中时,我还是为我所见到的加纳而感到惊讶。

到Hohoe的第一天Margaret带我们去Hohoe District Hospital。我来加纳之前Sonia请我帮她收集一些关于加纳的卫生、医疗状况的信息。我想象之中加纳的医院肯定是人满为患的,这里的病人很多,但是health facility有限,更加上能够读医学院的人不多,医生的数量有限,本以为这里的医生工作量都会是超负荷的。哪里知道,我们到Hohoe district hospital的时候,医院里空空荡荡的,看不到什么病人,只见到有一些医生/护士在开会。我问Margaret为什么会这样?难道是我对非洲的公共健康水平理解错了?这里其实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多病人?Margaret告诉我,这里的医院有时一天之中根本就没有病人来,医生们在医院里空坐一天,但是这并不是因为没有病人。恰恰相反,这里每天都有本来可以治疗的病人在医院外面死去。或是死在家里,或是死在送往医院的路上。更通常的情况是病人送来的时候已经奄奄一息,只有等死的份了。很多人没有钱到医院来看病,但是他们又不能让自己的邻居或是亲戚指责他们对自己的子女、父母不管不顾,任由其生死,所以好多情况都是非要等到病人没救了才送到医院里来,也算是尽了自己的努力了。Margaret的trial里就有这样一个death case report:Child had fever, passed coca cola colored urine and was pale. Child was referred to the clinic by the mother coordinator, but didn't go and died at home. 而这样的report对於Margaret来说一点不新鲜。我以前只是在理论上晓得人会因为贫穷治不起病而等死,但是从没有这么近距离的接触到过等待死亡的无奈。我开始怀疑research到底能有多大的帮助,有多大的实际意义?不管我们是否找得到最好的防治措施、治疗手段,人们没有钱来看病,这些research的结果又有什么用?我曾经以为自己放弃了Bioinformatics,选择了International Health / Infectious Disease就更接近真实的生活,我的research就能对public health产成更直接的影响了,可是我还是错了!人们已经知道雨季里睡觉的时候挂蚊帐会大大减少蚊子传播疟疾的机会,但是还是有无数的非洲人sleep without bednet。并不是他们不可教化,不听从这些研究的结果,而是因为they can not afford it!如果是这样,public health research又有什么意义?

4 条评论:

Jack Sparrow 说...

想要立杆见影的效果,恐怕不是从政就是从军--这些都不够快,最快是搞黑社会。
做research也许很sad, 大概你能够论证在nets不够的情况下,是把它们均分到全国,还是集中在某个热点,还是什么别的方式更efficient

冬梅 说...

ft!你说说你,不仅不给点安慰,还给火上浇油,我要是块干黑社会的材料,早不要permanent head damage了。

Jack Sparrow 说...

所以啊,既然选了research这条路,就得忍受可能的滞后效果啊。

冬梅 说...

嗯,偶是应该好好检讨偶这种急功近利的毛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