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月 28, 2005

Trip to Ghana (7)

11 Oct. 2005 Kumasi -----> Kintampo -----> Navrongo

5点钟赶到STC车站,发现没有一辆车开往Navrongo。后来晓得从Kumasi出发去Navrongo的车不是每天都有,一个星期之中有三天发车,星期二不在其中。我和Anna走了5分钟从STC车站到了KTS车站。打听到有去Bolgatanga(当地人叫Bolga)的车,6:30AM发车。从Bolga去Navrongo只要半个小时,随时可以打的。於是我和Anna决定等一个半小时,坐去Bolga的那趟车。

等车的时候天渐渐亮了。有两个穆斯林在候车椅旁的空地上铺开毯子(1.5mX1m)开始礼拜。这是我第一次亲眼见到穆斯林礼拜。这会儿想起来昨天车上有一个穆斯林,就坐在离牧师很近的地方。不知道那个基督教的牧师张牙舞爪地祈祷那会儿他是如何感受的。

上了车之后就开始发困,一觉醒来时已经到kintampo了。车停了15分钟给大家方便。我跟着Anna去到一个收费厕所,200CD urinate,500CD toilet paper (报纸剪的)。我先进去。那个厕所与其说是让人uncomfortable,不如说是让人confusing。就是一块瓷砖地面(worn out, not so clean),四周用墙围了起来,并没有任何sign指示五谷应该到哪里去轮回的。我站在门口发了10秒钟呆,觉得这个问题太艰难了,显然以我这样永久性脑损伤的智商水平是不可能在15分钟之内搞定的。但是我不能就这样回去了,下面还有5个小时的车程,必须要在这里把问题解决掉,否则后患无穷。这时候想起瓜儿的英勇,她在众目睽睽之下都能一咬牙、一狠心@#$%^&~,我怎么能输给她!於是我也一咬牙、一狠心@#$%^&~。

重新上车之后困意少了些。一路上Kintampo附近的民居实在让人寒心。宋人讽刺唐朝的富贵诗是贫眼所惊,我觉得看了Ghana的民居之后我才晓得我以前对贫困的理解和“无粮以食,何不食肉糜?”一样可笑。没有心情看车外面的风景,接着蒙头睡觉。

到Bolga之后我和Anna和另外的两个当地妇女一起share一辆taxi去Navrongo。加纳的出租车是很值得大书一笔的。我们一路上坐过的taxi以在Accra时从Hotel Shangeri-La去KTS station的那辆车最posh。mini-van,七成新,airconditioned。我和Anna加起来总共花了10万CD。除了那辆车之外,我们坐过的其它的出租可就非常amazing了,其中以在Kumasi时从tro-tro station去旅馆时坐的那辆车最甚。前车窗的玻璃上有不下20条裂纹,我坐在driver旁边的passenger seat上,让人忍不住担心,下一秒钟有一个bumper这辆车的前车窗就会稀里哗啦地破成碎片。下雨的时候真想对司机说,还是不要用雨刷了吧,车窗玻璃经不起任何考验呀!车厢里所有的出风口都光秃秃的,radio显然不工作已经很久了。车门上的车窗玻璃摇下来了一半,而车门上找不到摇车窗的把手。就是说,下雨的时候车窗也只能这么半开着。座位坐下去煞车的时候会前后摇晃。车开起来之后有好几处发出响声,none of them sounds good。这样的一辆车只是刚刚还能开动而已,比任何一辆我在junk yard里见到的成形的车都要破。Anna说这样的车只是taxi里面的average level,有比这更破的。我无法想象那样的车是如何开动的。Tour Guide上说,在加纳除了疟疾以外第二大导致死亡的因素就是车祸了,我想这定是不错的。除了车况的陈旧之外,路况的凄惨也为之做了很大贡献。除了长途公路之外,加纳的城镇里一般只有一条主要街道是柏油路面,其它的都是土路。雨季里这样的路是很让人头疼的,坑坑洼洼的,四处积水。车开在路上是不分左右的,一律找没坑、没水的地方走。这样的情况下交通规则就是聋子的耳朵,纯粹是摆设了,车祸怎么能不多。

3点钟我们到了Navrongo,Christine来接我们。工作到吃晚饭,晚上住在Health research center guest house。这儿的床非常impressive,Anna见到她的床之后兴奋地跑到我的房间里来说,“I feel like sleeping as a queen.”这儿的房间一晚上50美元,非常宰人!电视里在放<<根>>。可惜男女主角都太漂亮了,女主角应该是男主角的母亲,可是看起来可以做男主角的妻子。明天不用4:00AM起床了,终於可以睡个安稳觉了。And what a miracle!今天整晚没有停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