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月 24, 2005

Trip to Ghana (4)

9 Oct. 2005 Hohoe

昨天洗完澡之后和自己斗争了半天,是不是应该把这三天换下来的脏衣服洗了。发了发懒,放弃了。实在是过惯了“养尊处优”的生活,自己动手洗衣服还是上大学时的事了。这一身懒骨头,拈不动针,拿不起线,无药可救了。再过三天之后,run out of clean clothes的时候,一定会后悔莫及的。

昨天换了150镑钱,共值2,400,000CD,两千四百万呀!我也成百万富翁了!:)))))))))))))))) 85张20000CD,70张10000CD,厚厚的一打儿拿在手里,感觉自己真富有!不过在Ghana算起来,我也的确可以算是个富翁了。:P

上午工作了半天。我们到Hohoe之后,每天从hotel到district office的路都是车接车送,真正的Ghana一点也没有看到。我想看看Hohoe的街景,虽然老实说也没啥好看的,但是今天还是从旅馆走去district office了。走了半个小时,8:00-8:30,出了一身汗!到office的时候觉得自己象洗了澡一样。路上行人很友好,很多人跟我打招呼,Hello / Good morning / You're welcome / ..... 甚至有个小伙子对我说,“can I buy you a drink?”I am so flattered!立刻就不担心自己这辈子嫁不出去了。:))))))))))))))))))) 我刚到伦敦的时候一个很让我impressive的事情就是伦敦人对书报的热爱。在地铁上,不管多么局促的空间,车开得多么不平稳,伦敦人雷打不动地抱着本书或是报纸就专心致志地读上了。真是令我敬仰!心下暗叹,欧洲果然是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大大不同于美国那帮土人。后来跟Anna讲过我对伦敦人的这一印象,Anna不以为然地说,“They don't want to make eye contacts with strangers. It makes them uncomfortable. So they use books or news papers to keep themselves safe.” I never thought so. 可是我到非洲之后有点理解Anna的观点了。加纳人和陌生人打招呼一点都不觉得weird,非常自然。如果在加纳,一个人闷头走在街上谁也不理,那才叫weird。

下午Margaret放我们的假,Dan带我们去看Hohoe附近的一个瀑布。我后来从tour guide上读到,这个瀑布竟然还是西非最大的瀑布。Wli (Agumatsa) Falls 距离Togo边境很近,Dan开车带我们到边境口去参观的时候,我压根儿就没意识到那是个边境口,就是一个小房子边上搭了一个拦截车辆的障碍。上大学的时候看《The Gods must be crazy》(a very funny movie, I laughed my gutts out when I watched it the first time.),里面有一个镜头是讲反政府的那帮土匪逃离政府武装的追杀时强行闯过一个边境口,守边境的人还没来得及汇报给他的上级发生了什么事呢,装甲车早就撞烂了路障,逃得无影无踪了。电影里的那个关卡和我们在Augmatsa见到的这个可太象了。当年看电影的时候还以为是为了搞笑,夸张了关卡的简陋呢,等到见到Augmatsa的这个关卡才晓得,原来真的关卡就是那样的。

Wli waterfalls是要收费的,但是只对外国人收费,对自己人是免费的。这倒和国内许多旅游景点的双重收费标准有息息相通之处。Wli waterfalls很漂亮,整个瀑布有上下两段,我们只到了下面的那一个,据说上面的那一段还要更好。可惜Anna的鞋不适合hiking,而且我们的时间有限,所以没有上去。路上见到很多不认识的物种,就是木瓜、芒果一类以前我也只见到过水果,没见到过它们长在树上的样子。waterfall的附近有很多蝴蝶,tour guide上说这一带有400多种蝴蝶,是整个非洲蝴蝶种类最丰富的地方。可惜,蝴蝶很难拍照。被我抓拍到的都是有些傻气,不太机灵的。以后有机会去东非的时候一定要配个好相机,拍那里的wild life。去瀑布的路上有一段峭壁上布满了蝙蝠,这也是我第一次见到。还看到巨大的termite(蚂蚁筑的窝),一米多高,底部有一米多宽。Dan告诉我这样的termite是很结实的,非洲那样的暴雨都能扛得住,而起那么大的termite,里面是恒温的,比空调还efficient,不禁让我对这里的蚂蚁大大地敬仰了一番。

回来的路上吃到了新鲜的椰子,去的时候Dan还请Anna喝了新鲜的palm wine。这种酒是直接从树上割下来的,而且一定要新鲜的时候喝,放一段时间(半天到一天)之后酒力就会大长,很容易醉人的。可惜我没有福气消受这样的美味,只刚闻了一闻就快熏红了脸了。:P

晚上回旅馆之后结帐,数错了钱,多付了10万CD,a big tip!可见我这样的老土天生不是当百万富翁的命,刚刚多拿了几张钞票,就数不清数了! 虽然10万CD换成英镑还不到7镑钱,但是还是觉得自己很蠢!只好安慰自己说破财免灾了,如果能一点问题不出的回到伦敦,损失了7镑钱实在是算不了什么。可是这么一大笔钱便宜了旅馆的老板实在是让我很不爽。据说这家旅馆的后台很硬,跟总统(下了台的)有些瓜葛的,绝对是特权阶级,搜刮地很肥的了,那里缺我这点小费!在Hohoe一个椰子只卖1500CD,10万CD可以买66个椰子,这得让一个孩子在烈日底下站上好几天呢!我到加纳之后买吃的东西从没讨价还价过,虽然我知道卖东西的人看到我们肯定是offer whitemen's price。但是我觉得为了1P/2P (penny not pound)钱而和这么贫穷的当地人计较实在是很过意不去。在tour guide上读到关于bargainning and overcharging:

In fruit and vegetable markets and stalls, bargaining is often the norm, even between locals, and the most healthy approach to this sort of haggling is to view it as an enjoyable part of the African experience. ....... Above all, don't lose your sense of proportion. No matter how poor you may feel, it is your choice to travel on a tight budget. Most Ghanainas are much poorer than you will ever be, and they do not have the luxury of choosing to travel. if you find yourself quibbling with an old lady selling a few piles of fruits by the roadside, stand back and look at the bigger picture. There is nothing wrong with occasionally erring on the side of generosity.

That's exactly what I feel. 真希望我的那10万冤大头CD是给了路边上卖椰子的小孩,而不是进了旅馆老板的黑帐!However, there is not much I could do about it! :(((((((((

Anyway,不能再多在这10万CD上浪费感情了,要不然睡不着觉,明天可怎么起床呀?我们可还得赶5:00AM的长途汽车呢。

2 条评论:

Jack Sparrow 说...

好看!不过我饿了...回头再说

冬梅 说...

多谢鼓励!:) 晚上回家之后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