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三月 31, 2006

桂河大桥

很小的时候看的一部电影,自己已经不记得电影的名字了,只记得一点情节,《桂河大桥》是google出来的。key word:桥,二战电影,英国,日本。没想到google的结果,这部电影获得了1957年度第30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演等七项大奖,小小的吃了一惊。好电影的确有它的动人之处,让我20年过去了还能够记得它。

对《桂河大桥》印象深刻有两点。一是尼克森上校带领战俘们为自己的敌人认真修桥的态度。尼克森上校作为英军战俘当然理解桂河大桥的战略意义,他身为战俘却帮助自己的敌人,这在我还只有10岁的时候自然是不能理解的。但是也正因为此,我记住了尼克森上校这么做的原因。他说他不能看着自己的士兵消极怠工,纪律一天天松散掉,再也不象军人的样子。如果要保持士兵的战斗力,就必须用修桥工事中的严格纪律来约束他们。他做到了,英军只用三个月就完成了修桥的任务。看到这样的结果,日本人当然是很高兴的。但是刚刚修建好大桥却因为战略的原因必须被炸掉(当然是英国人要炸,先前逃出的战俘希尔兹少校找到了英军,并接受了炸毁桂河大桥的任务 )。尼克尔森上校知道了这样的决定当然是舍不得炸掉大桥的,但是我想作为军人他了解这么做的必要性。在影片结尾时,尼克尔森上校与斋藤一起去检查大桥,日军因发现情况异常而开枪射击,尼克尔森、斋藤、希尔兹等人在混乱之中均饮弹而亡,尼克尔森倒下时正好撞上了炸药的引爆装置,飞驶到桥上的第一辆日军火车与桥一同被炸毁了。这个结局是令我对影片印象深刻的第二点。

以后每当我松懈殆堕的时候就想起《桂河大桥》,想起尼克森上校为了要保持他的士兵的战斗力而决定为俘虏和虐待他的敌人服务。20年之后,我仍然不能同意他那样的做法,但是现在的我比20年前的我能够更多的理解他决定这么做的原因了。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本片导演David Lean乃一代宗师,50年代的片子到现在看还是很过瘾。格格巫不妨再看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