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三月 07, 2006

罢工

学校今天罢工。

昨天开会的时候大家就在互相询问“明天你来上班吗?”绝大多数人都说不来。老板昨天下班的时候还特意跑来跟我说“I am going to work from home tomorrow.”今天我还是来了。特意起得很晚,还在家里吃了早饭,磨磨蹭蹭到学校的时候已经快12点了。学校的门口站了工会的几个人,每人兜里揣了一打传单。我走到门口的时候,工会里的那几个人里有一个是认识我的,“Dongmei, we are on a strike today. We don't forbid people to come to work, but we don't want to see you entering the building. Didn't Craig (my officemate) tell you about the strike?”我立刻觉得很尴尬。这是我第一次经历罢工,没有想到过罢工在英国是如此严肃的一件事。当我站在学校的门口被同事这样质问的时候,觉得自己象个叛徒。

这让我想起以前在美国看的一部英国电影《Billy Elliot》。Billy的父亲是一个矿工,他为了给Billy准备去伦敦参加考试的路费在矿井罢工的时候仍然去上班,被他的矿友误解。当他越过隔离线的时候被人骂做叛徒,坐在班车上的时候被人扔臭鸡蛋。没有人需要我今天一定要来上班,可是我还是来了。并不是我不赞同罢工,而是我从没想到过在这里罢工是要动真格的。这次罢工是因为学校的academic staff要求涨工资,而且学校的确新近拿到一笔经费是teaching fund,可是不想拿来给大家涨工资,工会和校方没能达成妥协,于是决定罢工。我当然是想涨工资的,而且说老实话,英国的academic staff的工资的确是有些低,这个罢工的理由也合情合理。但但但但但但是,我真的不知道罢工是这么当真的一件事。我一个人现在坐在空空当当的楼里面,想到明天我的同事们来问我今天来上班的感受时的情形,真希望明天永远也不要到来的好!:(((((((((((((((((((((((((

There are so much to learn when you move to a new country! You never know what could happen in a new day!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