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三月 28, 2006

无言以对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寻找光明

但愿我们还能够分辨什么是光明,什么是黑暗。

论高智晟律师的绝食

绝食,本意很简单,就是不吃东西。不吃东西的后果也很简单,只能是饿死,据医学分析,不吃也不喝,人最长能坚持5-7天,不吃但喝水,人最长能坚持28天。但绝食的目的,并不只为了饿死。佛家把绝食当作了参佛的手段,谓之“苦修”;道家把绝食当作了修行的境界,谓之“辟谷”;甘地把绝食当作了抗争的工具,谓之“非暴力不合作”。这种绝食往往坚持很长时间,甘地为了理想坚持了21天,而佛道二家为了理想倒在绝食证道路上的也不在少数,这种绝食代表了一种宗教信念。但在资讯资本主义时代,就连绝食理念都发生了巨大转变,它不再是人挑战自我和挑战殖民的信念,而成为了一种流行的时尚,它所具有的三大特征――健康性、娱乐性和博名性,已经引起了世人的强烈关注。

其一、每周24-48小时短时间绝食,非但对身体不构成任何危险,反而有利于身体健康,这种绝食,有人称之为“安全性绝食”;美国健康专家普遍认为:适度饥饿可以让身体得到好的刺激,来修补细胞,使精神与体能保持良好状态,进而使心脏更健康,免疫力更强,降低癌症的发生率,延长寿命。减肥专家也宣称:通过运动和节食可以有效降低体重,保持身材,所以适当的少吃几顿让人苗条。更为微妙的事实是,绝食者既没被“迫害入狱”,也没有“缺衣少食”,所以即使在政治上,这种间歇性绝食,也具有很大的安全系数。

其二,大范围地宣传“安全性绝食”的政治含义,把它发展成为一种接力式的群众运动,进而吸引最广泛的注意,成为大众政治消费的对象,这就叫做“娱乐性绝食”,作为一种政治表演,它不仅有利身体健康,也由于“法不罚众”而提升了安全系数,更有利于丰富广大民众的业余生活。在当下全民娱乐化的年代,还有什么比“绝食”这样带有近乎死亡、充满自虐色彩字样的词汇,更能吸引民众的眼球?将整个网络当成了舞台,将“维权”当作了噱头,将“绝食”当作了卖点,将“正义”当作了道具,上演了这场名为“绝食”的狂欢,而津津有味花钱看戏的,自然是海外的政治赞助商们。

其三,安全性绝食不仅能够成为民众娱乐消费的强大元素,而且也能为绝食者博取巨大的社会声望,获得诸如“民主斗士”之类的良好声誉。在这个意义上,它又是一种“博名性绝食”。在旧的政治英雄纷纷落马和退场的时刻,此举无疑可以填补历史篇章的空白。这种一箭三雕的政治策略,无疑被当前的娱乐政治学开辟了新的前景。按照古典政治学的理论,政治操作的最高目标,除了所谓的“信仰”,就是书写个人在历史中的声望。我理解这种隐秘的欲望,因为它不仅是绝食者的动机,而且也是整个人类的弱点。

作为这场狂欢的导演,高智晟无疑是最大的得益者,在赞助商们的掌声中,演绎了从律师到斗士的转职,使得自己的政治声望达到了颠峰,完美实践了政治学理论。在这一刻,他同样证明了历史学的一个理论,支持者是盲目的,所有的真实都被掩盖在欢呼声背后。现在就让我们洗去狂欢所画上的重妆,看看这位成功的律师身上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第一,金钱比正义更重要。高智晟在成为律师的最初,就明白了这个道理。套着正义守护者的光环,在与人合伙开办律师事务所期间,他利用种种名目,支取事务所大量现金,规避法律,偷逃个人所得税。原来致富就这么容易。第二,朋友是用来出卖的。高智晟曾经有一个朋友作为他的助手,但最后却分道扬镳,原因很简单,作为一个大律师,是绝对不会因为丢失证据这样的低级错误败诉的。那么败诉的责任谁来承担,自然是笨手笨脚的助手。助手走了没关系,朋友没了无所谓,只要高大律师的金字招牌依旧闪闪发光。第三,规则本就是给别人定的。在合伙开办律师事务所时,章程中有明确规定了律师代理费的一半归个人所得,另一半归事务所。但高在代理中,却采取了“打白条”的伎俩,绕开了章程和财务,将代理费全部放进了自己的口袋。绕开法律,致富原来很容易。绕开正义,成名原来很简单。走惯了捷径的高,利用人心的弱点和欲望,再次走了捷径,成就了自己的虚名,狂欢在“绝食”的叫嚣声中走向了高潮。但虚名终究无法掩盖真实,狂欢贪图的不过是一时的热闹,高潮散尽,铅华褪去,留下的也只是一地狼藉和一幕闹剧。

好大的雪

和高智晟律师商定,自他2月4日和5日的48小时绝食之后,今天早上6点开始,齐志勇和我进行24小时的继续接力绝食。老齐有糖尿病和丙肝,绝食对他是莫大考验。

金燕清晨5点就起床给我熬八宝粥,希望我在6点绝食之前能吃一些东西,以抵御未来24小时的饥饿和在外奔波的寒冷。但遗憾的是,她太累了,煮完粥就回到床上睡觉。我设置了手机闹钟,但因为只睡了两个多小时,5:45起来迷迷糊糊转了一圈,没有看到吃的东西,就也返回床上继续休息一会儿。错过了绝食之前补充能量的机会。其实这对我而言不算什么,去年和安全局的对抗,将近五天绝食绝水也一样过来了。但就是内疚金燕起那么早却白做了,还不如让她能多休息一会儿。近来爱源的工作面临很大挑战,她又顾自己工作单位的事情,又要肩挑爱源的协调工作,还得照顾我。

早上起来,金燕让我不要去爱源办公室了,在家里休息,毕竟是绝食。外面下了好大的雪,一来我本来就要照常工作,二来,我有雪地驾驶的经验,所以不能让她一个人开车去上班。

花了十几分钟才熔化挡风玻璃上的积雪,缓缓地起步,踏上前往20多公里外朝阳区上班的路途。自从2005年中冯时把她的小金龟车留给我们,可能我们从来也没有上班要开这么慢这么久过。前后雨刮器不停的拨开落下的纷纷飘雪,示宽灯和前后雾灯都开着。

朝阳北路交通道口很多,反复的起步刹车,好几次都能感受到脚下的制动踏板ABS防抱死制动系统在发挥作用,保障我们平安。心里亲吻了一下兢兢业业的小金龟。她跟着我就象金燕跟着我一样过着超负荷的生活,还饱受被动伤害。短短半年,被军用越野车撞击,和跟踪的国安高级车飙车竞速,她似乎在从事特种作战。

雪持续下着,好喜欢下雪。宁静安详,让内心温暖。我知道有一天我终能和朋友们无忧无虑地堆雪人打雪仗。那时候雪花会在我欢畅的泪水中融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