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九月 21, 2009

GR损人语录 (3)

最近古筝课上学了一个新的指法―――摇指。动作要领是大拇指连续交替向外向里快速拨弦,使弹奏出来的单音表现出连续性。这个指法的名字很形象,虽然是拇指的义甲在拨弦,但动作主要是靠手腕的摇动完成的。离开了琴弦,单独练摇指的时候有人说这个动作比较象挥手再见,当然摇指的速度要快得多。老师建议学这个指法先离开琴弦单独练习手腕的摇动,等熟练之后再到琴上练习发音效果。

摇指算是古筝弹奏里比较难的一个指法。我回家之后就开始“废寝忘食”地练习,早晨一醒来还没起床就摇上了。GR伸手过来一把就把我正摇的那只手抓住了,接下来说了让我哭都找不着调的一句话,

“不许挠痒痒!”(注)

“我这不是在挠痒痒!我在练习摇指!!!”

“哦,这是摇指呀?…… 知道的说你这是练弹琴呢,不知道的还以为你得了帕金森氏症呢。”

――――――――――――――――――

注:我最近胳膊上的皮肤不知道怎么搞得,好像长廯一样总是很痒。我忍不住就老挠,经常挠地血赤呼啦的。GR看见了,总是管着不让挠。

下面这段录像是李萌讲解的摇指奏法。看不见录像的点这个link

2 条评论:

jack sparrow 说...

哈哈,有人管着很幸福:)

狒 说...

有人管也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