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九月 11, 2009

两根黄瓜和一个橘子的故事

从前有座山,山上有个庙,庙里有个老和尚,老和尚给小和尚讲故事。

从前温室里长了两根顶花带刺的嫩黄瓜―――黄黄和瓜瓜。有一天黄黄对瓜瓜说,“我不想住在温室里了,这里不够大。我们去农场里买块儿地吧,这样我们就可以自己种小黄瓜了。”瓜瓜想了想觉得这个主意不错,就同意了。于是两根嫩黄瓜就从温室里跑出来到外面广大的世界里去寻找适合种小黄瓜的农场。

他们两个走呀走,走了很多路,可是还没有看见农场的影子。这时候路上来了一只金光灿灿的橘子,脑门上顶了一块闪闪发亮的牌子,上面写着:风水大师。两个嫩黄瓜想,这个橘子既然是风水大师,那她一定对这附近的地理很熟悉,我们不如去请教请教她到哪里去找农场吧。于是两根嫩黄瓜就虚心地上前去搭讪,虔诚地请教风水大师如果他们两个打算找一个农场种小黄瓜,应该往哪里走。大师瞟了两根嫩黄瓜一眼,说:“小朋友,你们想找什么样的农场呀?”两根嫩黄瓜说:“我们想找一个阳光明媚,水源充足的地方做农场。”橘子大师听了,拿出两个圈圈来说:“这是两个指图针。我在北山的山洞里藏了一份水系图。你们两个戴上我给你们的指图针就能找到那份水系图。等找到地图之后,你们按照地图上的指示就知道应该去那里建农场了。”两根嫩黄瓜听了非常高兴,谢过橘子大师就要上路。橘子大师说:“我把我的宝贝指图针给你们拿去用了,你们要留下一点东西做抵押才好。要是你们找好了农场之后不回来还我的宝贝怎么办?”两根嫩黄瓜想,橘子大师说得对,于是他们俩就把自己的小猪存钱罐留下了。

两根嫩黄瓜高高兴兴地上路了。他们俩发现这两个圆形的指图针戴在头上正好合适,而且金光灿灿的很漂亮,于是就拿来当帽子戴。走了一段路之后,戴在头上的指图针越来越紧了,简直箍得脑袋疼。两根嫩黄瓜这才发现自己上了橘子大师的圈套。黄黄气愤地把头箍扯下来扔到地上,对瓜瓜说:“我们上了橘子大师的圈套!我们不用她的指图针去找什么水系图了。我们自己去找地方建农场好不好?”瓜瓜也觉得这个橘子大师太可恶了,同意黄黄的提议自己去找地方建农场。黄黄又问到:“如果我们自己建农场,可能会选到一个贫瘠的地方。也许要整天自己辛苦挑水,到时候没准会累弯了腰。瓜瓜,你愿意冒这个风险么?”瓜瓜坚定地说:“我不怕!哪怕累弯了腰,也不能让橘子的阴谋得逞。”两根嫩黄瓜打定了主意就跑回去找橘子大师,质问她“你怎么设了圈套给我们钻?太可恶了。我们不要你的指图针和水系图了。你还我们的小猪存钱罐来!”橘子大师镇定地回答:“我这么高尚,好心好意帮助你们。你们两个小贼反倒诬陷我这样皎洁的月光太明亮。”两根嫩黄瓜气愤地反问:“你这样的行为怎么还好意思宣扬自己高尚呢?我们被你光鲜的外表给蛊惑了,你的心地实在是很阴险呀。简直就是个大骗子!”橘子大师听了两根嫩黄瓜这一番发泄,不屑地说:“看你们两个顶花带刺、嫩得掐得出水来,可见你们也没见识过什么大世面,今天我就教育教育你们。你们听说过前朝有个大文学家叫做刘基的写过一篇《卖柑者言》么?没听过,我就给你们念念。

杭有卖果者,善藏柑,涉寒暑不溃,出之烨然,玉质而金色。置于市,贾十倍,人争鬻之。予贸得其一,剖之,如有烟扑口鼻。视其中,则干若败絮。予怪而问之曰:「若所市于人者,将以实笾豆,奉祭祀、供宾客乎?将炫外以惑愚瞽也?甚矣哉,为欺也!」

卖者笑曰:「吾业是有年矣,吾赖是以食吾躯。吾售之,人取之,未尝有言,而独不足于子乎!世之为欺者不寡矣,而独我也乎?吾子未之思也!今夫佩虎符、坐皋比者,洸洸乎干城之具也,果能授孙、吴之略耶?峨大冠、托长绅者,昂昂乎庙堂之器也,果能建伊、皋之业耶?盗起而不知御,民困而不知救,吏奸而不知禁,法斁而不知理,坐縻廪粟而不知耻。观其坐高堂、骑大马、醉醇醴而饫肥鲜者,孰不巍巍乎可畏,赫赫乎可象也!又何往而不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也哉!今子是之不察,而以察吾柑!」


你们两个嫩黄瓜知道不知道,我就是大名鼎鼎的《卖柑者言》里面的柑橘。你们自己见识肤浅,涉世不深,居然怪我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连刘基那么聪明绝顶的人物见了我之后也只好默然无应,你们两根嫩黄瓜还想翻天覆地不成?你们以后还是好好修炼修炼,再从温室里跑出来的时候把自己的眼睛擦擦亮,不要等掉进陷阱里了才回过味来,那就晚了。现在你们赶紧给我离开这里,如果你们再在这里继续无理取闹,不知好歹,我可就要祭起雷公鞭(注)了,到时候打掉了你们脑袋上顶的花、身上挂的刺你们可别哭。”

两根嫩黄瓜听到这里,怒火中烧,恨不得胀得皮都要破了。是可忍,孰不可忍?!两根黄瓜壮怀激烈地说:“你祭你的雷公鞭吧,我们誓与正义共存亡!”

老和尚讲到这里故事结束了。小和尚问:“那黄瓜和橘子的斗争结果怎么样了呢?” 老和尚说:“这我就不知道了。”小和尚又问:“如果橘子怯阵了,他们不打这一仗了怎么办?那这个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橘子不是还会到处坑蒙拐骗吗?”老和尚说:“佛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橘子会得到她应有的下场的。”

―――――――――

注:雷公鞭是《封神演义》里面申公豹的法宝。我小时候看《封神演义》最讨厌的就是申公豹。这个家伙两只脚往前走,眼睛却朝后看,而且处处和姜子牙作对,凡事倒行逆施。这里把雷公鞭送给橘子大师,我想她一定会把申公豹传下来的法宝用得得心应手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