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四月 14, 2007

任务完成进度

到现在,还只想出了一个名字:香茗。

我不大喜欢琼瑶小说里那些女孩子的名字,太娇气、太敏感、太脆弱了。放在书里还好,反正琼瑶也不是现实主义,她爱让那些人受虐,顶多也就是她自己YY,我这样的读者很少能跟着痛哭流涕的。LP嫁了个姓“香”的老公,还要名字之中“有花或者雨水的感觉”,简直就是现实版的琼瑶吗。我真替这孩子担心死了。要是取个什么“香菱”之类的名字,那不是培养她的苦命吗?!

我一心要想一个结实、茁壮、平凡到落在尘埃里的名字。只有这样的名字才让人放心,让人觉得这孩子将来长大了,即使遇到什么挫折,也可以粗粗实实地扛过去。可是这孩子姓“香”。一来这个姓太少见了,至今我认识的人里只有LP的老公姓这个姓。不管起一个多平凡的名字,把这孩子放在人堆里,就这个姓就够让她扎眼的。二来,“香”字的本意是嗅觉。嗅觉这东西太飘忽不定了,一定要一点扎实的东西缀在后面才扎得住根基,要不然让人觉得不踏实。可是“有花或者雨水的感觉”根本就和我的本心南辕北辙。“花”给人的印象是娇弱的美,经不起风吹雨打的;“雨水”又是无根之水,这样的名和“香”组合在一起简直就是变本加厉。可是孩子是LP的,十月怀胎再加上以后的N十年养育都是别人替代不了的,在取名字这样的事情上自然是她的意见第一。我这个干妈就算是有刘姥姥的心,可是捧着这样的圣旨,也不得舒展手脚。

唯一想到的一个也许可以过关的名字是“香茗”。“茗”是茶的意思。在中国的文化里,茶是清幽淡雅的,又富含深韵,用在女孩子的名字里正可以反映一个人的气质。品茶不仅要饮,好茶在饮之前更有一股清香先来醉人,所以正可以和“香”字配在一起。茶的韵味比花要含蓄的多。花儿的美是淋漓尽致的,要你看到她的时候就全心全意地注视她,仰慕她;可是茶是谦虚的,不张扬的,只有懂得品茶的人才明白她的好处。用在一个人的名字上我更喜欢后者。而且“茶”里面有水,虽不是雨水,但盛在杯中、放在案头,比雨水要牢靠许多,也让人觉得更亲切。

不知道这个名字是不是合LP的意。

2 条评论:

冬梅 说...

先自己感叹一下,这两天真是和起名字较上劲了!:))))))))

匿名 说...

亲爱的,其实咱俩还是有一点共同想法的,我早上喝茶的时候,竟然想了个名字叫“香片”....茉莉花茶也,呼呼

不过冬梅啊,还是再想想吧,普通如我这样的俗人,是理解不了“香茗”这种深远含义的....只能给那些爱起外号的捣蛋孩子以可乘之机了

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