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四月 14, 2007

必也正名乎

我在英华园上注册的新马甲惹出了麻烦。:P 于是郑重其事地发表声明,撇清干系。留一份在这里存档。

-----------------

没有预料到这个新的ID竟然引起了这些不大不小的风波。我本无意冒充天真烂漫,却让不认识我的人引起了这样的联想。实在是罪过。前些天刚好读到张爱玲的《必也正名乎》,里面有一些话正可以用在这里,解释我喜欢乱换马甲的癖好。


名字是与一个人的外貌品性打成一片,造成整个的印象的。因此取名是一种创造。...... 为什么一个人要有几个名字呢? 因为一个人是多方面的。同是一个人,父母心目中的他与办公室西崽所见的他,就截然不同──地位不同,距离不同。有人喜欢在四壁与天花板上镶满了镜子,时时刻刻从不同的角度端相他自己,百看不厌。多取名字,也是同样的自我的膨胀。 像这一类的自我的膨胀,既于他人无碍,何妨用以自娱? 虽然是一种精神上的浪费,我们中国人素来是倾向于美的糜费的。

中国人自古就有姓、名、字、号。正式的“名”是只有君亲师才可以用的,平辈的朋友以及家居生活中最常用的是“字”。“名”和“字”都是父母/长辈起的,而一个人成年之后有了自己的个性才有了给自己起“号”的自由。或因一新居,或因一幅得意的字画,或因一嗜好,.......皆可化作无伤大雅的别号。现代人只有一个名字,倒省去了古人的许多麻烦。只有在BBS上每个人给自己取ID有些接近古人的号。这些ID或是因为一段心情,或是因为一个典故,或是因为自己的喜恶,比各人在现实生活中的名字要丰富多彩,个性飞扬地多。我时常注意BBS上有趣的ID,象张爱玲喜欢注意报纸上的名单一样,这里面蕴含了颇多谐趣,其乐无穷。

上次去hiking的时候,很惊讶地发现自己的长袍竟成了“名人”,使我颇为惶恐。我所希望的只是


一个人,做他自己份内的事,得到他份内的一点注意。不上十年八年,他做完他所要做的事了,或者做不动了,也就被忘怀了。

我喜欢躲在角落里,看五彩缤纷的ID们此起彼伏的登场。当然,有时有了有趣的经历,也忍不住上来显摆一下。可是我并不喜欢自己成了BBS上的“名人”,这使得我手足无错,好像一下子不知道哪个是更真实的自己了。当然这也许只是大家一种善意的恭维,并非实有其事。再说,就算实有其事,也不是什么了不得的“成就”,值得如此惶恐的。可是我仍然希望做一个隐形人,不论是在现实世界里,还是在BBS上。解决的办法之一就是多注册几个ID,这样也许可以减去大家对一个长袍的印象,使我能够在希望被忘怀的时候更容易沉寂下去。

其实,这些ID之间本不相干,每个都可以各自为政。只有对于那些真正认识我的朋友,这些ID之间才存在着联系,组合起来成为完整的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