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一月 30, 2005

昨天晚上做了个奇怪的梦。梦见LP带我下乡去(去河南的计划是LP帮我联系的,也许是这个梦的缘由吧)。我们俩先是骑了一辆自行车,LP带着我(记忆中这是从来没有过的,只有我带她的),后来不知道从什么时候我开始自己骑一辆车。再后来,我被人撞倒了,爬起来看时,自行车的前车轮没有了。LP说前面正好有个修车的,我们去那里买个轮子好了。梦里面的事情是论不得逻辑的,我自然觉得这是个可行的办法。又不知怎么搞的,把车抗到修车摊的时候发现两个车轮都没有了,我就抗着个空架子。LP说还是再买一辆旧车吧,比买两个轮子要划算。我没有异议,都听她的。LP问你想买辆多少钱的车。我一点主意也没有,多年没有回国了,不知道一辆旧车该值多少钱。我就说,“你看着办吧,只要你觉得合适就行。”LP和车摊的摊主讨价还价了半天之后定下一辆150块钱的车。付钱的时候发现自己没有带人民币,我问LP:“英镑行吗?”摊主说不要英镑,只收人民币。我掏光了自己的钱包,美元、英镑、银行卡、信用卡,一大堆,可是一分钱人民币也没有。LP不耐烦了,说还要赶到乡下去教课,不能陪着我耗在这里,要先走了。留下我一个人在修车摊子那想办法。我孤零零地一个人站在那里很难过,一点法子也没有。想着我一个人什么都没有,怎么到得了乡下去?别说去乡下了,家也回不了了。想着想着就醒了,梦还记得清清楚楚。

3 条评论:

冬梅 说...

醒来之后,用清醒的头脑想一想,心里明白LP自然不会在那样的情形下扔下我一个人不管的,但是难过的心情却一点儿也没有减少。回忆梦里的情节,好像每一个细节都暗和自己走过的路。昨天在一个朋友的blog上看到谈论《此间的少年》,引起我回想北大的生活。这大概就是为什么梦里会梦到我和LP骑一辆车。毕业之后各自走自己的路,跌跌撞撞,就像车轮子丢了一个又一个。终于从美国也毕业了,打点行装回家的时候发现国内的情形自己已经一点也不晓得了,i.e. 自行车该卖多少钱一辆一点儿主意没有。等到问题来了该考验自己能力(i.e. 付钱)的时候发现自己可以依傍的只是在美国和英国的经历,可是拿来解决在国内遇到的问题却是帮不上忙的。i.e. 美元、英镑、银行卡、信用卡,一大堆,可是一分钱人民币也没有。虽然,美元、英镑都是可以兑换成人民币的,但是在一个偏僻的乡下,没有大银行的地方,美元和英镑大约和花花绿绿的纸没有两样。于是结果只能是孤零零地一个人站在那里很难过,一点法子也没有。

冬梅 说...

要回家了,却做这样的梦,让人一整天都郁闷地很。怎么样想个法子今天做梦的时候梦到烤鸭、涮羊肉、酒心巧克力呢?!

Jack Sparrow 说...

可是你还有一张嘴可以讲中国话。比丢到非洲乡下好吧?

你做有哲理的梦,隐喻太多。我做的好直接:答应人家给报告,自己去了光惦记着听别人讲,快轮到自己了才想起来什么都没准备,slides都没写。还是当个作家好啊,象李敖,给讲演,是不用讲稿的,张嘴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