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一月 17, 2005

Trip to Ghana (12)

16 Oct. 2005 Accra -----> London

我们从加纳回伦敦的飞机是晚上9点的,所以在Accra有一整天的时间。Anna告诉我说离我们住的旅馆不到10分钟步行距离的地方有一个卖纪念品的市场,如果我没有什么别的安排的话,我们可以从旅馆Check out之后去那里逛逛。我一听大喜过望。非洲对于我来说有两点是最吸引人的,一是这里的野生动物,我原本是学生态的,上大学的时候就梦想着要去非洲作animal behavior research,后来虽然转行了,可是对野生动物的热爱初衷不改;第二就是非洲的文化,非洲有古老的历史,文化也极有特色。我来加纳之前就盼着能有机会让我去多看看这里的风土人情,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带些纪念品回伦敦。可是这次出差行程安排地满满当当,有机会逛街的时候又都是在偏远的地区,压根儿就没见到过纪念品的影子,倒是满眼都是made in China。这会儿Anna说要去逛街,怎么能不让我兴奋?!

我们从旅馆Check out的时候我又换了30英镑,是48万CD。Anna一听我为逛街换了这么多钱,惊讶地下巴都要掉了,说30英镑可以拉一车纪念品回来了。这让我想起了<<红楼梦>>里,探春央求宝玉出门时给她带些整竹根抠成的小碗儿,泥垛的炉灶,......宝玉说不值什么,给小厮们一吊钱,管保拉一车回来。这下儿我听Anna这么一说,可是心里面乐开了花,决定一定要去拉一车回来。于是我们俩个兴冲冲地就朝market出发了。

进market之前Anna提醒我说,在这里买东西不要心急,慢慢地讨价还价,她通常以出价三分之一的价钱就能买下一件商品。我一听,这下儿可歇菜了,我最不擅长的就是bargain。通常都是需要的东西多贵也买,没兴趣的多便宜也不要,几乎没在市场里练过嘴皮子。今儿个看来是要被人狠宰了。于是我抱着准备好了去牺牲的精神踏进了市场。这个market就是一个在路边搭起来的一排简易的棚子,但是因为离几家星级hotel比较近,占了有利地势,来这里的老外很多,所以越来越兴隆,规模也慢慢扩大,在这附近是很有名气的。进到市场之后,就看见满眼里都是各种木雕、贝壳贴的版画、锡制的小动物、竹子的乐器、牛羊皮的背包、beads串成的各种首饰、...... 真是玲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我进了这样一个market简直就像阿里巴巴进了四十大盗的山洞一样,见什么想拿什么,拿起这个来,又觉得那个好,换了那一个又舍不得丢了这一个,......这下心想,幸好换了30镑钱,要不然肯定不够花的;接着又一想,幸好只换了30镑钱,要不然就是换了100镑也都会花在这儿,拉了三大车回去,怎么回伦敦呀?!:)

Anyway,摩拳擦掌地开始shopping。第一个选中的是两个面具,黑呼呼的,很原始的线条,准备送一个给Brian。他那么爱halloween party,这个面具他一定用得上的,硬着头皮跟人讨价还价,最后以每个面具2英镑的价钱成交了。Anna庆祝我做成了第一笔交易,offer了她的那个大口袋给我装买下来的纪念品。作成了第一笔买卖之后,我立刻喜欢上了这里的气氛。这儿的卖主几乎都是这些纪念品的制作者,他们给出价格的时候一点push买主的意思也没有,很有些你喜欢就买,不喜欢自然有别的识货的人来。但是也给买主很大的空间压价,东西卖出去了他们也很高兴。我喜欢这样的气氛,一点不让人觉得自己讨价还价是在robbing,心里知道他们既然肯卖,那就一定是不亏的。把这些东西卖给我这样一个好说话的人,他们一定也省了不少力气。而我把价钱换算成英镑以后又觉得太值了,哪怕不讨价还价也亏不了。没有了bargain的压力,完全开始以一种enjoy the game的心态在这里逛市场可太爽了。就这样我们在market里逛了两个多小时,我把48万CD花得只剩下8万CD了。Anna提醒我说买了这么多东西,我的行李箱一定是装不下的了,把剩下的钱留下来去买个编织袋吧。我一想她说的有道理,于是赶紧打住。我们俩个人叮呤咣啷地拎着我的大包小包往回走。回到旅馆之后委托旅馆的人去帮我买一个编织袋。没想到竟花了10英镑!太宰人了吧!但是没有办法,不把这些东西理好上不了飞机,知道自己被宰也只好任由他们去了。更加可恨的是,编织袋拿回来一看还是made in China的。真想跟旅馆的人说这样一个破袋子在中国10块钱人民币我都不要!在加纳竟然要卖到10英镑?!可是我不想让这个破袋子毁了我一天shopping的好心情,于是告诉自己不要去算这笔冤枉帐了。又被旅馆宰了一回!我在加纳的经历99%都很愉快,唯独旅馆总是让我很不爽!太可恶了,旅馆真是顶顶黑的奸商!

还记得要交代西厢关于鳄鱼的疑问。我在market里逛皮货的时候看到一个手包是用一条完整的baby鳄鱼做成的。小鳄鱼的头和尾巴都还留在包上,只是掏空了内脏,留下鳄鱼皮。我去Paga看野生鳄鱼的时候很为那只做诱饵的鸡可怜,可是那时候没有想到过鳄鱼会有比鸡更悲惨的命运。如果让我在两者之间选择的话,我宁愿作那只鸡,而不是鳄鱼。也在市场里见到有象牙制品,好在象牙的制品不是很多,只是偶有所见。想来也许对大象的捕杀在非洲已经有比较好的控制了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