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九月 23, 2005

Public Toilets (1)

In RuDong, China,

其实我本来就是很好养活的一个人。但是一个人生来就刻下了一些烙印,一辈子也难解脱的。通俗点的例子就是他家的厕所。自从我去了,他家的厕所门就有了实用价值。也就是说,以前是从来不关的。人坐在一个木质的台子上,中间一个圆形的窟窿作为不洁的去处,身后一圈猪哼哼着抢食。若是晚上摸黑去,动静大了就会在熟睡的猪中引起骚动。他们一下子都醒了,在黑暗中胡乱挤撞着,哼哼,哼哼,然后慢慢安静下来,又沉沉睡去。这我都忍了。等到了他亲戚家上厕所时,我受的十几年教化面临严峻的挑战:不仅没有门,而且是完全开放式的,就像市场上的一个摊位一样赫然摆在院子里。我受的教育不仅教会我附庸风雅,也告诉我要入乡随俗。我一咬牙, 脱了裤子坐了上去。饭后在院子里聊天的亲戚们围坐成半圆,一边拉家常一边笑嘻嘻的看着我。那时深刻体会到文革时为什么穷酸文人被称作臭老九了。偏偏这时不知从那里踱来一只羊,在我跟前站定,很安详的看着我。以我当时的高度,眼睛正好可以和他平视。我相信当时我的时间比它慢一千倍。“我这里没有叶子,你走吧!走啊!有什么好看的?”逛逛居然也不帮我,任那只羊在我眼前踱来踱去。后来每想到这个情景,我都会觉得广告里的什么“反朴归真,田园之乐”的愈发显得矫情了。

----- From Gua-er's blog, when she went to visit her bf's home in JiangSu.

3 条评论:

匿名 说...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
Jack Sparrow 说...

What's so bad about a sheep or goat? Especially when you have accepted a group of same species being present at your used-to-be private moment:)

I'd much prefer a sheep than people in such situation. After all, Dreamy sit on my lap if I sit on the toilet more than half a min.

匿名 说...

"我一咬牙, 脱了裤子坐了上去". 废话, 能不脱裤子就坐上去么.
当然, 能. 为了功用, 开档裤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