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九月 09, 2005

preparation for the trip to Ghana (2)

今儿个去Travel Clinic,Hospital for Tropical Diseases打疫苗去了。胳膊上给扎了三针。最后一次打针都是上中学的时候了,那一次是打乙肝疫苗。今天打的疫苗除了黄热病和甲肝疫苗以外还有一种,英文叫做vaccine Td/IPV (Revaxis)的,我也不知道是干吗的,反正既然是tropical diseases expert建议要打的,那就少不得挨上这一针。我回来之后向一个免疫系的人请教,我们俩一块儿去加纳,她说她也没听说过这种疫苗。她已经去过非洲N次了,而且在那里长期工作过八年,可她从来没打过这种东西。今儿个我去见的这个consultant对我可真是青眼有加。我问医生这些疫苗打了以后有多长时间的有效期,医生说黄热病和我不知道的那种疫苗都是10年有效的,甲肝一年有效。另外他还给了我够cover一个月的malarone,是防治疟疾的。

我以为打了这么多针,拿了这么些药之后就完了。没有!接下来,他又拿出一个小册子,严肃的给我讲解一个卡通漫画。是关于如何防治疟疾的,画得还挺逗儿的。也贴在这里了。我又站起来要走的时候,这位老先生又抽出另外一个小册子,示意我别着急,还没完呢。这回是讲防治腹泻的。我以前不晓得腹泻会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不就是拉肚子吗,吃点黄连素就好了。可是我来到这儿之后才知道,腹泻是会泻死人的,而且腹泻是非洲儿童几大主要导致死亡的因素之一,可不是闹着玩儿的。老先生给我的单子上列着什么东西可以吃,什么东西不能吃,什么样的水可以喝,什么样的水不可以喝,etc etc.

我受完了这些教育之后,他又问我了,“你去那里主要是干什么?”我说我是个statistician,去那里是帮助principle investigator处理数据以及帮助建数据库的。老先生又问了,“那你的工作不要求你接触动物吧?”我说,“不要求。”然后他又嘱咐到,“不要去摸小动物,当然了大动物更不可以。”好像听起来那里的动物们都是五毒教的属下,轻易冒犯不得的。于是我乖乖地点头。想起上大学时的梦想-------去非洲拍摄《动物世界》,大约那样的生活不是简简单单有毅力,可以一整天扒在草丛里不动就能胜任得了的吧,现在看来,还得有超强的免疫力才行。于是我又很阿Q的安慰了自己一下,放弃了zoology是对的,我本来就不是那块料,连打疫苗都要比别人多打一种,如果我真的去了非洲作animal behavior,现在没准已经牺牲给那里的一种只有在显微镜下才找得着的仇人了。:P

接下来,老先生又给我列了好些个不可以。不可以光着脚走路,一定要穿没有洞的袜子和厚实的鞋;不可以游泳,那儿的水里有蚂蟥;不可以划破任何地方的皮肤,如果万一划破了,一定一定要保持伤口的清洁;不喷insect repellent不可以出门;晚上睡觉不可以开着窗户;不可以this,不可以that,不可以......;如果回来之后4个星期之内有发烧、头痛、疲劳、..... 症状,立刻来见我!

幸好老先生已经不年轻,也不英俊潇洒了,我也不是大美女,要不然我一定会想他老把我扣在这里,不让我走,是不是有别的原因?:P

不过遇到这么负责任的consultant让我很放心。我从travel clinic出来的时候觉得自己就像加入了义和团一样,现在已经是刀枪不入了!当然了,这个刀枪是微生物们的刀枪拉。回到office以后,费了不小的力气给自己拍了一张打了疫苗的证据,准备发给爸妈,好让他们放心。自打我来了伦敦之后每次打电话回家他们都问,“学校说什么时候让你去非洲了吗?人家不提,你可千万别申请。”女大不由娘呀!可怜的老爸老妈,自从我定了第一站去加纳之后,他们就开始学习加纳的地理,气候,...... 我敢打赌现在他们对加纳的了解一定比我多得多。不过,我回来之后就可以跟他们吹牛了。:)

5 条评论:

冬梅 说...

瓜儿说:"恩,我有同学去赤道几内亚,走之前光打疫苗就差点被打死。但非洲人民仍然生生不息,真是可叹。"

Jack Sparrow 说...

well only the fitted survive

make sure you keep a copy of all the vaccines you got.

watch out the ants too. They scare me most.

冬梅 说...

To Jack,

I have a folder in research documentation dedicated to travel now. :)) Record where I go, for which projects the trip is planned to help out, who I visit, and all travel related issues (including vaccination for sure), ......

I will watch out the ants, :) and the spiders, and any other insects. Will take pictures if I find some of them are incredibly big, or incredibly beautiful, or ugly! :))

冬梅 说...

To Jack again,

BTW,酱牛肉昨天大获成功!大家都以为是从ChinaTown买回来的。等到知道是我自己酱的之后,纷纷索求菜谱。我就很得意地告诉他们这可是Jack的秘传。

你说咱们是不是定个价码,小发一笔。或者,传女不传男?更或者,谁想要秘方,先得加入海盗团伙,再要求递个投名状啥的?:P

Jack Sparrow 说...

投名状是个好主意!
不过我们的投名状是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