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五月 01, 2022

Wisdom Arc

三藩城里的exploratorium有一个展览叫Wisdom Arc,an interactive installation exploring perspectives of growth and change in life, through the collection and interactive display of messages of wisdom: What message would you tell your younger self? And at what age?

我在那看到几个随机展示的例子,还挺有触动的。多数是后半生的自己对前半生自己的忠告。比如一个49岁的人对16岁的自己说,stop and listen to what people tell you. 我完全不记得自己16岁的时候别人都对我说过什么了,但是肯定有许多忠告我没有听到,或者听到了却嗤之以鼻。我希望80岁的GR对今天的自己说,如果你能早点儿认识到并治愈自己成长中经历的创伤,你和儿子的关系会很不一样。

今天我第一次和他们仨来奶奶的老年公寓,Leo和豆豆打闹的时候抓了豆豆的头发,两个人玩儿得有点儿出格,GR像疯了一样冲着Leo大喊,抓着他的头发摇晃他的脑袋,对Leo说他不能容忍Leo做为男孩子这么对待女孩,他要Leo记住今天的教训,一辈子都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我看着他发疯,好像看到小时候的GR旁观家里的家暴而无能为力,心里埋下仇恨的种子,这棵种子生根发芽,今天爆发在了Leo的身上。我为自己的儿子悲哀,我为GR悲哀,我为自己悲哀,我甚至为豆豆悲哀。然后我想到了那个Wisdom Arc展览,不知道以后会不会有一天我期望的那个wisdom arc能发生,等它到来的时候会不会太晚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