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五月 02, 2022

想要为……做贡献而不可得

DM:两位老师,我有一个想法和你们探讨一下。第14期疗愈营马上没几天就结束了,这是最后一期了,虽然很可惜以后不再办了,但也是个契机把疗愈营积累的成果好好整理一下。今天我又login石墨文档去看以前疗愈营的作业,我觉得趁着疗愈营结束出一本作业集的想法更强烈了。特别是最近国内新闻里关于女性的极端事件+对女权主义的批判,让我觉得这本作业集有了另外的意义。人们可能只是在极端事件中才认识到女性所遭遇的困苦,但是其实日常生活中,很多女性所经历的“琐碎”的困苦是超乎人们的理解的。疗愈营的作业里对此有很多的反映。我觉得现在国内的大环境很难在女权这样的问题上有什么激烈的表述,但是疗愈营作业是特别好的一种女性真实普通生活素材的集合,而且是一种不去挑动极端,在可容忍的范围内,展示女性困境的一个视角。如果我们没有能力撬动冰山,那为时代记录下女性真实生活的一角这样的事情总是可以做。如果这件事还在喜乐爸妈和LY老师的计划内,我愿意再次给两位张老师做马前卒。

WX:疗愈营还会继续办,只是没有个案环节了。

DM:哦,那我理解错了。那就不着急了,等你们什么时候觉得时机合适了,我随时愿意为这件事出工出力。

DM:我的确觉得如果自己不能大声疾呼,那为了使别人能大声疾呼我们提供真实生活的呈现也是一份巨大的贡献,而且是一份宝贵的贡献。女性很少能有机会这么深入的表达自己的痛苦和艰难,这些倾诉需要让别人听到。

DM:我是怕给两位老师添麻烦,否则如果不怕给XX递刀子,疗愈营作业集这样的书可以找资助的。我最终的期望就是把这些宝贵的素材用某种公开的方式呈现出来,如果因为没有人做,或者因为其他的什么客观原因,而使这些资料默默的沉寂,然后消失了,那就太可惜了!从很多角度讲,都是一种重大损失。

DM:小虾对公益组织的了解比我多很多,如果两位老师不排斥找公益资助,我可以把她拉进来,让她帮忙出主意。如果这个途径可能引起的问题还是太麻烦,那我也可以理解。完全看两位老师的意见哈。

WX:考虑到这点我们选择不做。谢谢理解,也谢谢你的热心肠。

DM:完全理解!那我想最后再多嘴一句,请两位老师一定整理保存好这些作业,等到合适出版的时候再行动。这些资料非常宝贵,非常宝贵,非常宝贵!后来人能从中学习到很多很多。

WX:这个是一定的。

——————————————————————

很难过。对各种问题发声的角度、渠道、力度、……越来越少了,那里几乎是一个隔离的消音世界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