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五月 22, 2022

如何改变?

过去的几天是疫情以来全家人第一次一起坐飞机出远门,我们去参加GR外甥的大学毕业典礼,从San Jose飞到St. Louis。这两个城市之间没有直飞的航班,只能转机,而且飞的还是southwest这个非常不主流的航空公司,登机的过程让我有了一些或深或浅的察觉和反思。

Southwest的机票没有预定的座位,登机牌上只给group number,我们在整个行程中的4次航班都是坐的波音737,100多人的座位共分了三组登机。从San Jose飞出的时候我们分在第二组,还算好,四个人能勉强坐在一起,而且转机的时候乘务员特意让我们一家先登机,保证了四个人能坐在一起,可是回程的时候我们却是最后一组,几乎是最后登机的,而且也没有人邀请我们提前登机,所以四个人被分到了三个不同的地方,这种情况下带着两个未成年的孩子旅行很是麻烦。我在心里抱怨Southwest这种莫名其妙的登记方式,决定以后不再坐Southwest的飞机了。回程的路上乘务员看到我们一家四口分在三个不同的地方跟我说,我们遇到的麻烦是他们工作的疏忽,这样的情况一般主动要求提前登机肯定会得到允许。听了乘务员的道歉和忠告,我们决定最后一班飞机登机的时候不再等待被邀请,自己主动去要求提前登机,结果我们的确被允许了,一家人得以坐在一起。

这件事让我有很多反思,特别是亚裔在美国的“模范公民”标签。亚裔在美国人眼中非常的乖顺,对于不合理的事情多数情况下会遵守规矩,要等到别人告诉我们对不合理的情况可以自己去争取合理的解决方案才会去努力。在疫情之前,类似这样的事情可能发生过很多,但是对我的触动都没有这么大,不爽一会儿就过去了。可是最近国内疫情防控的新闻看得太多了,对国内的情形,很多时候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羊”这个词的出现可能有很多的因素,反对的声音也有各自的理由,但对于这个词,我却觉得除了单纯的反对和抗议之外,应该引起人们对自己的乖顺有更多的反思。在这样的积累之下,登机这件事像一面镜子照出了我自己的问题。我在作为旁观者对别人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时候,自己又何尝不是其中的一员?然后我又在日常生活中给孩子们设置了同样的标准,把他们打磨成和我一样的“模范公民”,这是何等的悲哀。

我安慰自己,认识到这种悲哀也算是一种进步了,接下来要看如何去有意识的改变。可是到了这一步,我好像觉得很迷茫,没有清晰的方向和计划。此处纯粹是做一个记录,希望以后有机会回过头来检验。

与之相关,疫情以来更多的反思也包括东西方不同防疫模式所折射出的价值观的差异和对比。2020年的时候,我特别厌恶美国人的自由主义,鄙视美国政府在疫情控制上的无力;可是到了2022年,我真正理解了美国人对自由执着追求的宝贵之处,这是超过一百万的生命 VS 超过2亿人的静止+无数的次生灾害教给我的认识。我在网上看到一句话,特别契合现在的心境:

原来失去自由换来的安全到了最后,既得不到自由,也失去了安全。

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该庆幸能有这样的机遇用这么挥霍和震撼的代价来上这一课。因为同样的原因,我对美国的枪支管理也有了新的看法,也许如果中国有枪支自由,2022年的上海不会是现在的样子。


备注:

看理想|抵抗,不能只靠反对说“羊”和“大白” (原文备份
城市数据团|2亿人口在4月静止(原文备份
【中国哭墙】李医生,我想出去走走,我想快递自由(5月16-21日,2022年)(原文备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