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五月 29, 2022

改变的第一步

自从登机事件之后反省自己需要改变“乖顺”的深刻烙印,今天做了一次小小的尝试,撞上了铜墙铁壁。

小区这两天修路面,发了通知让大家进出的时候不要走在路面上。我并没有看到通知的原文,HOA给每家代表发了一封email,GR只是口头传达了一下,所以我也只是知道个大概,并不知道时间限制的细节。路面是昨天新漆的。今早我们出发去离家大约两小时车程的Davis参加豆豆的足球赛,出门的时候有点儿磨蹭,要准点到达已经很紧张了,为了赶时间我没有绕远路一直绕开新漆的路面,在一截大约10米长的路面上抄了近路。我下脚的时候觉得路面已经足够干了,不会受影响,而且第一步迈出之后我的确看了自己是否留下了脚印,我觉得没有,然后我就继续朝前走了。当时GR和豆豆就在身边,GR反对我走路面,但是我没听他的,还是按照我自己的决定走了下去。旁边正好有一家ABC邻居也在附近,他们也在绕路,只有我一个人走在路面上。不知道是不是我的行为让GR觉得太丢人了。

下午GR转发了HOA发的email, 几分钟之后又转发了他自己给HOA的回复。我看到他回复给HOA的email时,瞬间觉得自己回到了30年前,听到教导员说我爸给他写信反映我思想问题的那一刻。我觉得像是肚子上被一个从来没想到的人捅了一刀。痛,惊讶,悲凉,最后感觉又失去了一个亲人。但是这相隔30年的两刀虽然相似,我这个受体毕竟承受了时空的洗礼,在头脑层面的认知上还是有很大的不同的。30年前,我只是震惊于自己的爸爸怎么会做出这样的事,那种痛更多的是对亲人的失望;30年后,虽然我还是惊讶于自己的伴侣怎么会做出这样的事,但是现在更多的是悲凉,对我们这个群体经历的违背人性的改造的悲凉。

把前几天看到的一篇文章(注一)借用到这里,不需要再多说什么了。也许GR看了会想,我居然厚颜无耻的地步又超出了他的新认知,不仅死不认罪,还倒打一耙,不愧是猪八戒转世!或者更有可能,GR会想文中人格高尚的革命者难道有什么错吗?那个厚颜无耻、追求享乐的妻子难道不该死吗?如果真的是这样,那也许以后过生日再许愿,我不该奢求家庭和谐,该感谢伴侣不杀之恩了。

这件事还让我想起了西安那个因为核算检测超期而延误了治疗的孕妇最后大出血流产、吉林那个急性喉炎的四岁孩子因为等待核算检测结果拖延了治疗而在医院死去(注二)、…… 这些严格执行规章制度的模范们没有自己的判断能力吗?我厚颜无耻的说,我要在生活中时刻警醒,我要信任自己的判断能力多于规章制度,哪怕被人指着鼻子骂厚颜无耻,我也要做一个厚颜无耻的独立的猪八戒,而不是被鞭子抽打着一步一步迈向悬崖的乖顺羊羔!

当然,最后也许GR会说,我也好意思拿自己犯的错误和上面的例子类别?真是颠倒黑白,无耻再创新厚度。


注一:中式评书|亲手处决自己妻子?给中学生灌输这样的价值观令人不寒而栗 - 中国数字时代

注二:黑平|病毒都没有你们可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