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五月 01, 2022

像雾像雨又像风

昨天是生日,一整天都有点儿魂不守舍,或者更准确的说是被一种无名的焦虑所缠绕,挣脱不开。今天半夜醒来,《像雾像雨又像风》这个非常酸的电视剧名字从梦里跳出来,觉得非常贴切的描述了我现在的感受,在床上挣扎了一会儿,权衡再三,决定半夜3点爬起来写字。

最近读到鹿鸣君的两篇文字,颇多感触,一是《大脑里好像打开一个新世界,很亮的感觉》,另一篇是《当一个人恰好掌握了超群拔类的能力》。第一篇文字让我决定重新开始规律的码字,最重要的是记录生活,深入思考,而不是任很多想法像风一样吹过去就散了。我很同意鹿鸣君所说的:写作是一种元技能——写作退化,相关多个方面也会退化,这会影响个人精进。我觉得自己抓住思绪的敏锐程度大不如从前了,颇有些浑浑噩噩的样子。认真的写起来可能能帮助自己重新敏锐起来,也借此记录下生活,是另外一笔财富。第二篇文章让我又想到了参观格林威治天文台时的焦虑,半生蹉跎,至今也没有找到自己真正想做、愿意为之奉献一生的事情。虽然鹿鸣君的选择肯定不是常人所能承受的,但是找到自己的使命并为之努力是一种幸福(我站着说话不腰疼的说)。

这种时时回来烘烤我的焦虑是周围人不大容易理解的,就像GR总是把这划归为无穷大的自我,其他的一切都得为之让路。我声嘶力竭了快二十年,现在已经不再去做这种无谓的努力了。虽然这种焦虑不再外显,但是它一直都存在着,时不时的就发作起来,像是老寒腿到了阴雨天就折磨地人难受。生日就是折磨这老寒腿的阴雨天。我像一个老人一样怕过生日,因为这时候不得不从浑浑噩噩中醒来,认识到自己的生命又少了一年,可是人不仅没有长进,反倒越来越僵缩了。这种认识是一种钝刀割肉的痛。

因为被这焦虑所缠绕,生日一整天人都湿答答的,像被雨淋了一样。早晨很早就起床了,因为睡不着。一整天的安排都在围着孩子们转,各种琐事,没有办法静下心来和自己待一会儿,好好的沉淀一下这哀伤。我陪着豆豆去参加她朋友的birthday party,在这远方“疫情”肆虐的时候安逸舒适地坐在电影院里看非常搞笑的《Bad Guys》本来该是一件多么让人感觉到幸福的事情,可是我却时时想要逃离,没有办法身心合一的快乐。然后是看医生、math circle、吃蛋糕、一波三折的哄睡、想看一部自己想看的电影而不得、半夜三更睡不着觉起来码字。这一天好像自己浓缩的人生,忙忙碌碌,可是又很孤独,本该快乐幸福,却没有能力去珍惜享受。

吹蜡烛的时候许了三个愿(好像太贪心了些),一是祈祷GR工作的地方赶紧做大上市,二是希望孩子们身心健康的成长,家里越来越和谐,三是期待疫情早点结束,虽然Dr. Fauci said pandemic phase is over in US,但是国内的情形却急转直下简直要失控了,虽然身不在其中,却没有办法置身事外。

今夜从梦中醒来的时候还有一个清晰的感受是,我对孩子们的期待太多,要求太多,很多时候他们是在为了满足我的意愿而努力,而不是为了自己在成长。我要放下那些期待和要求,给他们成长的自由,给他们成为自己的自由。要有能力做到这一点,我得先把自己的焦虑解决掉,否则我总是会把对自己的不满投射在孩子身上,希望他们的“完美”来治愈我。我只有对自己满意了才能放开孩子们。那么另一件要行动起来的事情就是做唤醒了。我好像一个要长跑的人,一直不停在热身做准备活动,但就是不跑起来。光想是没有用的,只能原地打转,跑起来,哪怕步履蹒跚,但只有跑起来才能前进。

昨天像雾一样缠绕我的情绪还有很多没有梳理清楚写下来,但是现在感觉雾散了,轻松了一些,明亮了一些。可以回去睡觉了。😄 写作的确大有裨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