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四月 27, 2006

小资

小资这个东西是法国人创造的,但这也是法国人痛斥的一种东西,小资本身是没有创作能力的一群人,是跟着潮流走的,他本身不存在创作能力,他只在于一种生活的操作能力,但是他的概念是寄生的,所有东西都是踩着无产阶级,望着资产阶级产生的,那是一个很尴尬的位置,是高不成低不就的,但是他有巨大的消费能力,因为他要通过消费来满足他的自尊满足他的欲望。你让沉醉在小资生活当中的人去做关于小资的东西,不可能,他只能做消费信息,不可能作出别的东西,不可能作出让你眼睛一亮的东西,因为他太沉醉在这当中了,太自恋了,他自恋在这个小资情结里,不可能出好的东西。小资最大的特点是羡慕不是小资的人。他喜欢窥视另类的无产阶级生活,他觉得这些人比他活得潇洒,另外他又羡慕大资本家的生活,因为这些人物质生活上比他丰富,他就是这样一种人,他只有细节,他消费能力极强,但概念上又是极缺的,他是概念上的吸血鬼,必须给他一些新的概念,给他非常实用的消费信息,因为他的生活就是这样。

--- by 洪晃

1 条评论:

冬梅 说...

十分同意洪晃的观点!偶这种土人一向觉得小资是没有生命力的人的鸦片。呵呵。虽然刻薄了些,但是因为自己最近很有些朝小资出溜的趋势,所以给自己敲敲警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