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四月 09, 2006

人生若只如初见

这是去年从尔雅的blog上看来的。当时就很喜欢,现在又想起这篇blog来,copy & paste到自己这儿来,算是留念。

----------------------------------

题目是一句词,纳兰性德的。全文如下: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西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骊山语罢清宵半,夜雨霖铃终不怨。何如薄幸锦衣儿,比翼连枝当日愿。

饮水词长于情也深于情,短处是有的时候过于直抒胸臆,显得浅了,反而没有多少余味。比如这一阙,就有点这个毛病。但有了第一句话,整个的问题都可以忽略不计。

人生若只如初见。这一句,实在是令人哑然。小时候看红楼,从不愿意去碰后40回。不是瞧不起高鄂,而是没办法接受:怎么那么好好的鲜花着锦、烈火烹油,变作了一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后来读书,看到一句话: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这才明白过来。原来所有的名字所有的故事,都是写在水上的。那些波澜和涟漪,在当时看来是惊心动魄,而长江滚滚,只是一朵小小的浪花而已。流过,终无迹。

碧血剑在金庸的书里不是最出色的,甚至可以用平庸来形容。平庸的主角、平庸的故事。但间接写到的那一段历史,却与甲申三百年祭不谋而合。最不能忘的情节,便是李岩被闯王赐死自尽的那一段描写:“李岩斟了一杯酒,笑道:‘人生数十年,宛如春梦一场。’将酒一干而尽,左手拍桌,忽然大声唱起歌来:‘早早开门拜闯王,管教大小都欢悦,管教大小都……’那正是他当年所作的歌谣,流传天下,大助李自成取得民心归顺。只听他唱到那“都”字时,突然无声,身子缓缓俯在桌上,再也不动了。”看到此处,忍不住便欲放声一哭。是否想起了初见时君臣相得的礼遇和挣一个太平天下的夙愿?漆黑一片的世界里,有喑哑的胡琴声响起:昨日的万里长城,今日的一缕英魂……

想起了见过的另一首词,文征明的满江红:“慨当初倚飞何重,后来何酷。”这个“飞”指的便是岳飞。他是看到当初高宗给岳飞的手谕,亲切温和,推心置腹,如对家人,因而有感而发。悲剧往往都是这样没有征兆的开始,而种子已深埋在初见的那一刻。隆中初见,羽扇纶巾,笑谈中三分天下;再见时已是白帝托孤,六出祁山,壮志未酬身先死。西厢初见,风流不用千金买,月影花移玉人来;再见时却是弃掷今何在,悔教夫婿觅封侯。梁山初见,天罡地煞席卷天下,那一派豪侠风光令人血脉偾张;及至再见,听潮而圆,遇信而寂,寥儿洼招魂幡动,依稀鬼哭。金屋初见,千娇百媚,永世相守,而色衰爱驰之日,终于千金难买长门赋;华清池中温泉水滑,长生殿里夜半私语,谁会料到结局是马嵬坡前数丈白绫、一抔黄土?

年少的意气风发,拥抱整个世界的梦想,在时间的浸润下渐渐磨灭;一见如故的亲切,山盟海誓的诺言,只剩下一个依稀的背影。这才明白,那些最初的激情和快乐,那些曾经热切的盼望,原来都只是初见。长相守,长相知,到哪里可以找到这样的故事?朋友是用来出卖的,情感是用来遗忘的,美丽是用来摧毁的,忠诚是用来背叛的……金甲的战神披着天边的彩霞在故事中定格成永恒的记忆,即便是猜得中绚烂的开头,又有谁见到了那早已注定的结尾?

1 条评论:

Jack Sparrow 说...

我的一个朋友(忘记是哪个)认识的一个人总结为:吃糖,第一口最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