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四月 11, 2006

等待

李登辉的夫人曾经说她刚刚开始工作的时候经济很富足,每个月剩下来的钱没有什么好的去处,只是为了好玩,把多余的钱用来买戒指。这样下来结婚以前她的戒指颇攒了许多。婚后有一段时间家里经济状况紧张,她就把自己攒的那些戒指拿出来卖,很贴补了一些家用。读那段采访时很欣赏李夫人的人生态度(虽然我对李登辉很不感冒,对他的夫人也无甚了解,只是就事论事而已)。李夫人对待不论是顺境还是困境都抱了一种游戏的态度,并没有因为富足、有奢靡的能力而大喜,也没有因为失去了富足、不得不应付窘境而大悲。在我看来,这样的一种心态比富足的经济状况要更有价值的多。

人们常说“性格决定命运”,这话真是千真万确。自己曾经不止一次被人评论为太过独立、自信、有主见。作为一个女生,这大概是别人对自己“咄咄逼人”气势的委婉提示。从没有刻意地去培养过自己的独立、自信,之所以成为现在的我,大约是因为这个时代给了我机会让我选择去做自己想做的人。当我意识到这种自由的时候,我真心实意地拥抱了它。

如果我的性格之中有一些过于棱角分明的地方大约也和李登辉夫人的戒指一样,是无心的积累。也许这些积累将来也能够象李夫人的戒指一样在困境之中给我帮助。只是我现在还没有她那样潇洒的人生态度,认真的成分太多,少了一点游戏的精神。这里“游戏的精神”没有任何不好的意思,更多的是指拿得起、放得下的心理状态。以前从来没有意识到过自己在这一点上的缺陷,现在考验来了。那么看看我是否有这一份天赋吧!

我活过,我爱过,我恨过,我写过,我今生无悔。

--- 司汤达

1 条评论:

冬梅 说...

读了这篇blog心存困惑的人们不要问我为什么。耐心地等待,也许有大家明白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