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八月 19, 2019

Slow down

最近大概是抑郁有很大的好转,有一堆的事情想做,又开始着急,不得不一再提醒自己慢下来,不要只专注结果,要学会享受过程。
  1. 想把家里收拾清爽
  2. 找一本适合给Leo读的中文长篇
  3. 把车库收拾出来,给Leo腾个地方建“工作室”,做木工、机器人等。希望能帮他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不仅能发展自己的兴趣,也能帮助他建立长期的友谊。
  4. 浏览一遍LSA go/no-go deal, 完成今年的投资定额
  5. 完成暑假里搁置的Financial market, 开始一门专门针对stock trading的课
  6. 读完几本已经列在to-read list上很久的书,
    • Positive Discipline
    • How to talk so kids can listen
    • Nonviolent communication
    • Grow friendship
    •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
    • 7 habits of happy kids
    • ......
  7. 学习数学教育
  8. 想个可行的办法能够兼顾晚上给Leo和豆豆都能读书
  9. 找个可以和虎子豆豆一起做的长期锻炼项目,游泳、长跑之类,从小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也督促我能坚持锻炼
  10. 找农场
  11. ……
这个单子能列很长很长,恨不得一天之内把问题都解决掉。但是最近在学校看到的一些变化让我懂得要有耐心,慢慢等待有时候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Leo是个比较内向的孩子,不怎么主动交朋友,而且我们也没有特意做过努力去帮助他。一直到2nd grade他才在学校里有一个比较固定的要好的朋友。本来我们都为他的这个变化非常高兴,可是在3rd gradge两个人之间开始有矛盾了,Leo为此非常消沉。有一段时间我很着急,可是想不出好办法帮助他。这个学期开学以来,他又找到了一个新朋友。这个朋友说起来也不新了,俩人从K开始就在一个班上,是Leo开始上小学之后我们给他约的第一个playdate。这个孩子的性格非常温和,父母也热情开朗。那时候我们是很希望Leo能和这个孩子成为好朋友的。但是两人之间没有化学反应,虽然后面几年分班至少有三年都在一起,但是只能算是一个小group里一起玩的孩子,并不是很亲密。这个学期开学以来,俩人之间好像终于开始冒泡儿了,我每天去豆豆班上aiding的时候都能看见他俩在一起,recess, lunch time, ……还一起跑来找Angela带她熟悉学校。这个孩子比Leo在2nd grade交的朋友要让我们放心很多,也是更适合他交往的朋友。希望能一直坚持到小学毕业,甚至更长远。Leo在交朋友的起起伏伏上让我懂得,对待孩子的成长要有耐心,尽量给他宽松的环境,让他自由发展,最后他自己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向。

本来对豆豆的担心很少,觉得豆豆的成长很顺利,智商超出我的期望,情商超出父母的水平,开始K以来对新环境的适应也很不错。但是接触了更多同龄的孩子,认识到我们对于她的管教还是过了,以后应该更加放手,让她没有那么多来自父母的束缚,勇于尝试、更自信、更外向。这件事情也要慢慢来,不要总想着一蹶而就。总之一切都要慢下来,不着急,有时候等待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5 条评论:

wave 说...

Leo都能读中文长篇了,太厉害啦!你就笑醒吧。

看着你的list, 觉得压力大:). 加油加油。

冬梅 说...

不是Leo自己读,是我给他读。:)Leo的中文水平现在可以看懂简单的微信对答,但是读不了小说。

我想给他找合适的中文长篇有好几个原因,一是Leo读书的习惯是从我给他读英文chapter books开始养成的,一直到超长篇的Harry Potter。和Leo一起读书对我来说是一种享受,他自己选的好几本书,比如《Phantom of Tallbooth》,《The wild robot》之类,对我来说是新的视野,如果不是Leo从学校或是别的小朋友那里看到,我自己大概这辈子接触不到。Leo自己选的书都非常好,值得一读。二是,给Leo读书的过程,我能很清晰的感受到他的情感发育。比如《The wild robot》里面儿子brigthbill (a goose)第一年迁徙飞行回来的时候和robot mom重逢的巨大喜悦,读到这一章Leo在屋子里激动的转圈,在洗衣筐里跳摇摆舞,结果掌握不好平衡把自己摔了个大马趴。我看着他嘻嘻的傻笑,心里充满了喜悦。Leo虽然没有经历过多少悲欢离合,但是他从书里体会到的喜悦深深打动了我。好像他自己经历了一次离家远游回来和我的重逢一样,我不用经历和他的离别,但是体会到了和他重逢的喜悦。三是好书对人的培养是多方面的,他能从书中别人的经历中汲取经验教训,Harry Potter里到处都在讲 friendship, Leo自己经历和朋友的冲突的那段时间,他有一次说,花一点代价认清一个朋友不是真正的朋友并不是一件坏事。我当时听了非常欣慰,而且觉得我在他这个年龄的时候可能达不到他对friendship的这种认识水平。我希望他在读书上的进益可以扩展到中文,因为两种文化很不同,给人不一样的思维和视野。如果能进一步提高他的中文水平,以后能达到自己读中文书的地步,那就更完美了。不过,我并不奢求他的中文一定要达到那样的水平。

但是给他找到合适的中文长篇不太容易。太简易的中文,童话之类,他的年龄已经不合适了;可是适合他智力情商水平的书又在语言上太挑战了,所以找到一本既能引起他足够的兴趣,又值得这份时间投入,而且在语言上适合ABC的中文长篇,真还需要费点力气。

wave 说...

看到你回复这一段,我好惭愧。我在小朋友能自己读书之后就不再给他读了,失去很多和他交流的机会。他越读越快,问题也就出来了,很多书里的细节不能够细细体会,再来纠正也未见得有效。

Leo是个情感丰富的孩子,像你。他读书能收获这么多的感悟,好棒!

冬梅 说...

不要惭愧!我在blog上讲的负面的东西不够,你只看到了光鲜的一面,不知道我辞职之前娃爹好几次痛心疾首的跟我说,家里有三个娃,虎子和豆豆就像没有妈妈一样,别人家的妈妈如何如何。。。。。。各种抱怨。我“改过自新”以来,虽然认识到很多问题,但是反正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所以都要慢慢来。娃爹还有一句名言是,认识到问题就已经解决了一半问题,剩下的那一半只要努力就好了。如果你有时间,孩子也有兴趣,你们可以重新开始一起读书,你现在担心的问题将来都会解决掉。一起加油!

inchigh 说...

哎,我赞美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