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七月 12, 2006

新版小马过河

google来的续集

-----------------------------------------------

为了哄老婆睡觉,我翻出一本儿童故事。信手打开,见是“小马过河”。这个故事大家很熟,大意是说:
小马和他的妈妈住在小河边。马妈妈的工作是过河给河对岸的村子送粮食的时候。有一天,妈妈让小马帮她把粮食送到河对岸的村子里。小马驮着粮食来到小河。可是不知道河水有多深。张口一问,大牛说不深,才到小腿;小松鼠说很深,前几天还淹死个弟兄。小马只好回去问妈妈。妈妈让小马自己去试探一下河水有多深。小马小心地试探着地淌过了河。于是,小马明白了,河水既没老牛说的那么浅,也没有小松鼠说的那么深。只有自己亲自试过才知道。

故事讲到这里,我忽然想到,这个故事还应有个续集:
小马觉得,遇到犹豫不决的事情要尝试是个真理。有一天,他走到一座独木桥边,正准备过桥,但是觉得这座桥似乎有点烂,下面就是万丈深渊,可怎么办呢?这回,小松鼠过来告诉小马,这桥很结实的;可老牛却说,这桥一上去就会塌。小马想,那就再试试吧。于是,当他整个身子都踏上桥的时候,忽然,桥断了。小马向着深渊底部飞翔的时候,想:我尝试错了吗?

鲁莽和勇敢是亲兄弟。故事的续集虽然是我临时想出来的(如果有朋友已经见到有类似的续集,那纯属巧合哦),但是我觉得,只有加上了这一半,故事才算完整。如果说勇于尝试的确可以让人成功,但同时也可能使人粉身碎骨。

我恨那些只把话说一半的故事家们。

可我同时觉得,这样把话只说一半的情况实在是太多了。

王小波说一句话,大意是越是喊得斩钉截铁的话语越让人怀疑。这种怀疑应该很大程度上来源于这种话语背后的潜台词。为了寻找那些潜台词,我几乎成了一个怀疑论者,担上了诡辩的名声。诡辩就诡辩吧,我觉得诡辩总比不容置辩要真实些。可惜有时候,我觉得真的连诡辩都难。我这两天读到篇旧时的文章(《让河川为生命奔流》,《读书》杂志2005年第一期,推荐朋友们看一看),文章中把我原以为天经地义的水坝建设批驳得狗血喷头。我豁然心惊:我原来对水利的认识原来仅仅是故事的前一半啊!

讲故事讲一半,有的时候是因为无知,这时,上帝会笑;有时候是故意的,这时,人会哭。

2 条评论:

冬梅 说...

人老了之后就是这么充满智慧,也磨磨唧唧的。

那片美丽的黄草 说...

真是老了就没牙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