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六月 02, 2006

孩子们哪里去了?(zt)

有几天没去看金燕的blog了,今天去了看到这篇update。再次失语。这是一篇5月31日的update,恰在儿童节前。不知道该说什么。

---------------------------------------

今天跟着朋友,坐车去一个乡村做调查。早上八点钟出发,中午12点左右才到那村庄。麦子熟了,地面上一片金黄,不仔细看还以为是平整的黄土地。高的绿树枝繁叶茂,村落房子若隐若现,都掩藏在树丛中。

失踪了11年的孩子X,突然出现了。不知道自己叫什么,也不知道自己生活的村庄叫什么,只依稀记得村头的土堆和村里几个小伙伴的名字。找到自己出生地的派出所,县城电视台播出X回来的消息,曾经丢失孩子的父母都去认,最后根据X说的村庄特征和小伙伴的名字,一对郭姓的夫妇把X领回家。

单凭外貌,X认不出父母,郭氏夫妇也不敢认孩子,X1995年11月9岁时失踪,20岁回家。X大大变样了,瘦,走路只看见衣裳飘动,仿佛一个云南人,说河南口音的普通话,也说缅甸话。我们进门看见瘦长的X,他看见陌生人马上走出家门。X的父母说,至今孩子也没有谈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只简单地说上学时被带走了,几千个和他一样命运的人在一起,住在云南,在缅甸工作,曾经被安排在“军医大学”学医,几乎没有吃的,被打针维持生命,干活。有一次台风把干活的地方刮倒了,和人逃出来,怕被抓,在大山里走路,往北走,搭便车,一直到县城,就不知道怎么找到回家的村庄了。

我们没有和X说上一句话,从他的父母的叙述中,可以感觉到X和家人的恐惧。事情究竟是真是假,还等着X开口以及求证。朋友打算继续追踪此事。

X的父母都提到一件事,让我吃惊。X被领回来的头几天里,远远近近大概有286拨人来他们家,抱着一丝不可能的希望,看看X是不是自己当年失踪的孩子。我很诧异,只有当地县城的电视台播报此事,因为X一直不开口谈失踪11年的生活详细内容,其他媒体也放弃了追踪。那么那286拨人是怎么回事?难道村庄附近光1995年11月就失踪了286个9岁的孩子吗?那么这些年失踪的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该有多少?他们被谁拐走了?都去哪里了?现在怎么样了?还有希望像X这么幸运回到自己的父母身边吗?

去年看了一些关于中国儿童贩卖事件的整理记录,毛骨悚然。大批大批的儿童被贩卖、虐待,究竟是人贩子高明,还是其他什么原因?

回到郑州已经是傍晚接近六点,又累又饿,困惑依旧。等着吧,希望朋友能早日把此事调查得水落石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