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二月 26, 2007

林妹妹出家了

BBC chinese news report

无语......

宝玉没有出家,倒是林妹妹出家了。

很喜欢陈晓旭!喜欢她演绎的林黛玉,也喜欢作为林黛玉扮演者之外的她。我是俗人,看到自己喜爱的人出家仍然觉得是一件令人惋惜的事。

6 条评论:

冬梅 说...

天地生人,除大仁大恶两种,余者皆无大异.若大仁者,则应运而生,大恶者,则应劫而生.运生世治,劫生世危.尧,舜,禹,汤,文,武,周,召,孔,孟,董,韩,周,程,张,朱,皆应运而生者.蚩尤,共工,桀,纣,始皇,王莽,曹操,桓温,安禄山,秦桧等,皆应劫而生者.大仁者,修治天下,大恶者,挠乱天下.清明灵秀,天地之正气,仁者之所秉也,残忍乖僻,天地之邪气,恶者之所秉也.今当运隆祚永之朝,太平无为之世,清明灵秀之气所秉者,上至朝廷,下及草野,比比皆是.所余之秀气,漫无所归,遂为甘露,为和风,洽然溉及四海.彼残忍乖僻之邪气,不能荡溢于光天化日之中,遂凝结充塞于深沟大壑之内,偶因风荡,或被云催,略有摇动感发之意,一丝半缕误而泄出者,偶值灵秀之气适过,正不容邪,邪复妒正,两不相下,亦如风水雷电,地中既遇,既不能消,又不能让,必至搏击掀发后始尽.故其气亦必赋人,发泄一尽始散.使男女偶秉此气而生者,在上则不能成仁人君子,下亦不能为大凶大恶.置之于万万人中,其聪俊灵秀之气,则在万万人之上,其乖僻邪谬不近人情之态,又在万万人之下.若生于公侯富贵之家,则为情痴情种,若生于诗书清贫之族,则为逸士高人,纵再偶生于薄祚寒门,断不能为走卒健仆,甘遭庸人驱制驾驭,必为奇优名倡.如前代之许由,陶潜,阮籍,嵇康,刘伶,王谢二族,顾虎头,陈后主,唐明皇,宋徽宗,刘庭芝,温飞卿,米南宫,石曼卿,柳耆卿,秦少游,近日之倪云林,唐伯虎,祝枝山,再如李龟年,黄幡绰,敬新磨,卓文君,红拂,薛涛,崔莺,朝云之流,此皆易地则同之人也。

冬梅 说...

书中书外之林妹妹皆为灵秀之气所钟者。

匿名 说...

好像她皈依佛教也不是一天两天。出家了也好。

匿名 说...

《多少人曾爱慕你年轻时的容颜》

安然

“四季园菜场门口,有位买花姑娘摆个摊位专卖鲜花,五元至拾元钱一束。我每次经过那里都会买一束带回家插在水晶玻璃花瓶里。于是来家的朋友们都知道我爱花。

只有我自己最清楚,我其实是个伪爱花者。就像我弟笑我是个伪球迷一样。为什么?因为,一个真正的爱花的人,绝对不会满足于买一束花,而是会爱花的一生的。即从一颗种子开始,浇灌,注视,等待,呵护,牵挂,疼惜……

咱老爸就是这样的人。咱家的小院里一年四季总有花草蓬蓬勃勃地生长着,虽然那些都是普通的花,但也可以使满园芬芳。老爸像看护小孩子一样地看护着她们。偶有顽童踢球踢坏了花枝,老爸往往会心疼好几天。老爸说,他能听到花儿的呼吸和心跳。可惜咱家的小院因为拆迁已从地球上消失了。

说实话,我每次买回那些青春被拦腰折断的花儿,心都会隐隐的有些痛。每换一次水就看她们老一回,直到她们老得全都凋谢了被我扔进垃圾箱。真的,那种无声的痛楚让我一直心存愧疚。

是啊,凡世间爱花人都沉醉于鲜花盛开时的美丽,而买花人或买花送人无疑是在享受花一生中最华美最精彩的段落。而不是爱她的一生:她的生长,她的绽放,她的调零。真正的爱花人绝对不是这样。可是,你想,现如今又能有几个是真正的爱花之人呢?”

匿名 说...

我大四的时候在电教报告厅听过陈的talk.那叫一个挤啊--人都坐到陈的椅子下了。很含蓄,颇有黛玉的神韵。

不过人家要是一心向佛其实也挺好的。

冬梅 说...

这个anonymous是谁?老叶吗?这篇《多少人曾爱慕你年轻时的容颜》写得很好。我也是个伪爱花的,和作者一样,没耐心爱护花,只愿意欣赏花儿盛开的那一刻。不过这和惋惜自己喜欢的人出家是不一样的。这里的惋惜不是因为陈晓旭的容颜不再年轻或是觉得她出家就像花儿凋谢一样,而是因为出家在我看来是一种弃世的表现,要能够“看得开”很多事情才做得到。花儿的枯容、盛开、凋落都是自然规律,是不能抗拒的。可是人的入世与出世却是自己的选择,不是别人强加的。所以前者顶多是让人惋惜,而后者却令人心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