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一月 27, 2005

Lovely money

最近在电视上看到伊丽莎白.泰勒的一部电影。电影里面泰勒有一个teenage的儿子。那孩子小小年纪就开始担心家庭的经济状况。他把家里的楼梯扶手当作一个秘密存钱罐,在那积攒平时节省下来的零钱。他很信任母亲的男友,show给他看自己的小金库,并且告诉他自己对母亲经济状况的担忧。泰勒的男友告诉那孩子,在你的生活有基本保障的时候,不要花太多的心思在钱上。人对於金钱的欲望是没有尽头的,但是你不想为了满足这种欲望而牺牲很多你想去尝试的生活。那样就太不值得了。

我觉得人在不同的时期会处於不同的状态。也许包围着我们的信息在不同的时期并没有很大的差别,可是不同的状态决定了我们能够接受到什么样的信息的刺激,以及我们是否准备好了去容纳它。

读了二十多年的书,终於要毕业了。做学生的时候再穷也不觉得自己真的很穷。因为总有“光辉”的前途在召唤,心理上从没有把目前的“贫穷”状态当作一回事。面临毕业的时候才真正严肃认真地开始考虑钱的问题。是应该留在美国,做一份薪水丰厚的工作,但不是自己的所爱;还是做自己喜欢的工作,但是注定当一个穷光蛋?:)

单身的好处在於没有托家带口的累赘,一个人吃饱了,全家不饿。而我这样一个没什么小资情调的土人是很容易养活的。有点青菜豆腐就能满足,有间租来的房子就能安身,没啥fashion的追求。有一点点对书的嗜好,不过奢侈起来也是极有限的。

然而,还是会想到自己的责任。从来没有为父母分担过一点经济上的负担。毕业了,总是希望能够至少在心理上给他们很大的安慰,我能够成为他们强有力的支持了。

我在钱的管理上一向低能的一塌糊涂,大概是从未用心的缘故吧。给自己惹了许多麻烦。当钱的问题成为了一道障碍横亘在职业选择的路口时,我终於肯放下“高贵”的傲慢,操心一下“世俗”的生活了。我不会为了钱的问题而改变自己对职业的选择,但是终於认识到这是一种坚定的责任,是每一个脚踏实地的理想主义者都必须认真面对的责任。我想毕业之后要好好的端正自己对money的态度,如果必要的话,去修一门finance management之类的课程也是会纳入计划之列的。虽然这话听起来还是too simple, somehow naive,但是想象自己好歹也拥有一个Ph.D. level智商的脑袋,如果肯用心搞定一件finance management的事情,胜算的可能性还是有一点点的吧。即使P value<0.05的困难大了一些的话,我想P value<0.5还是可以保证的。:P

上帝保佑我今生不要做金钱的奴隶!(下辈子做不做奴隶,随您的便啦,反正我也不相信有来生。)

BTW,我很少这样虔诚地祈祷的,您老人家可千万不要让我失望。*_^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