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一月 26, 2005

假行僧a

我要从南走到北,我还要从白走到黑.
我要人们都看到我,却不知我是谁.
假如你看我有点累,就请你给我倒碗水.
假如你已经爱上我,就请你吻我的嘴.

我有这双脚,我有这双腿,我有这千山和万水.
我要这所有的所有,但不要恨和悔.
要爱上我你就别怕后悔,总有一天我要远走高飞.
我不想留在一个地方,也不愿有人跟随.
我要从南走到北,我还要从白走到黑.
我要人们都看到我,但不知道我是谁.

我只想看你长得美,但不想知道你在受罪.
我想要得到天上的水,但不是你的泪.
我不愿相信真的有魔鬼,也不愿与任何人作对.
你别想知道我到底是谁,也别想看到我的虚伪.

第一次听到这首歌还是孙姗唱的,刚进北大的时候吧。唯一的感受只有一个字-------酷!

那个年龄的我是没法真正理解这首歌的,只是觉得那是另一种生活。虽然有些悲壮的味道,但实在是很吸引人。

昨天收到LSHTM的email,告诉我他们很快就要把那两个London-based job post出来了,让我留心他们的job vacancy website。 今天跑去看,没有看到伦敦的工作,却看到了另外一个post。心里一阵极度的内疚。

南非的工作又贴出来了。一丝没有改变,只是application deadline从December 3, 2004改成了February 17, 2005。呆呆的看着计算机屏幕,觉得自己好象在面对一个无声的谴责。

我拿到去南非工作的offer之后,四处去请教别人的意见。我是应该放弃这个offer申请留在伦敦的工作,还是坚定的选择非洲?所有的人,除了两个以外,都觉得留在伦敦似乎是更好的选择。甚至我把rejection letter发给LSHTM之后,连recruiting committee里的faculty,Richard Hayes,都很大度的表示:We do understand your reasons. It must have been quite hard for you to reach the decision. Larry Moulton 甚至说That all makes very good sense. 而今天当我看到南非的工作重新贴了出来,reference number从KF2改成了KF3的时候,两个星期前的那些鼓励和理解似乎都变成了嘲笑的声音在我耳边挥之不去。

当我告诉我在Ophthalmology的老板我拿到了去南非工作的offer,但是想放弃这个offer的时候,他问:“为什么?”我把自己对N个人重复了N2 times的理由又向他重复了一遍,他不以为然地说:“如果你申请这个工作是想要去发展中国家积累经验的话,我觉得你的那些理由都是不重要的。你去非洲会比留在伦敦学到更多的东西。”

一个人面对自己的内心的时候,我清醒的知道,之所以我没有办法摒弃愧疚的心理是因为我在真正接受考验的时候退缩了。我并没有我自己希望的那么勇敢、坚定。愧疚并不完全是因为我的游移给LSHTM的recruiting带来的麻烦,更多的是我对自己多少有些失望。Larry Moulton 在读Ph.D.之前去非洲做了两年peace corp;Richard Hayes大学毕业之后去Nigeria做过volunteer;当非洲的大门向我敞开的时候,我退却了。

我并不觉得放弃那个offer是一个错误。那是个成熟的决定。我至少对自己,对那份工作是抱了负责任的态度的。就像胖子说的那样,找工作也象找LG/LP一样,需要缘分。再喜欢的工作,得不到就应该告诉自己,那不是适合我的工作,所以它选择了别人。而我觉得,面对南非的工作就象面对婚姻一样。一旦决定去做这份工作,就是一个严肃的commitment。我问自己,我是不是准备好了去做出这样的commitment?我诚实地回答-----No!即不是因为去了非洲父母会为我提心吊胆,也不是因为非洲没有一个慷慨的学习的环境,...... 那些理由都是对的,但并不是最终促成我的决定的原因。我不能说,如果我去了非洲,我不在乎父母为我担惊受怕;我不在乎南非的professional environment比不上伦敦,...... 这些,我当然在乎。但是如果我自己知道自己已经足够成熟到可以对一份在南非的工作做出承诺,那么我不会因为父母或是学术环境的原因而放弃我走向非洲的梦想。

我喜欢<<假行僧>>的调子,喜欢它不受羁缔的灵魂。我现在终于有了这样的能力,可以不是唱着歌,而是真实地过这样的生活了。我要从南走到北,我还要从白走到黑。我要去看我没有见到过的世界,却不告诉人们我是谁。我有这双脚,我有这双腿,我有这千山和万水。我要这所有的所有,但不要恨和悔。

然而,我除了要享受那样的自由之外,我还要对我所热爱的一切,工作也好,生活也好,人也好,抱了一种负责任的态度。我不想去伤害它们。我不想象崔健唱得那样,“要爱上我你就别怕后悔,总有一天我要远走高飞。”“你别想知道我到底是谁,也别想看到我的虚伪。”不,我不会那样生活。我希望我所热爱的一切都受到很好的保护,不要受到伤害。尤其是那些伤害不要来自于我自己!If I took that offer, but live a miserable life there. 那会是对我自己最冷酷的否定。我还保有我的理想,但是我想要循序渐进地接近它,而不让急功近利的冒失决定毁了我的热情。我也不希望隐藏自己的虚伪,让它在黑暗中滋生繁衍,有一天吞噬了我。如果我有虚伪,那也要把它们拿出来到阳光下暴晒,杀死它们致病的能力,不让它有后患无穷的可能。

所以我写了这篇日记。

1 条评论:

冬梅 说...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