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八月 13, 2018

贫穷

以前在BBS旅游版看到一句话,感叹人生的各个阶段要想痛快的旅行总是有困难,“有时间的时候没钱(单身学生时代),有钱的时候没时间(工作成家以后)”。这句话用在别的地方也一样适用。以前读书的时候不知道自己这辈子该干啥,但是那时候很生猛,想学什么就去学,有的是时间和精力,所缺少的是视野,所以费了很多力气在对长远发展帮助不大的事情上,比如纯粹因为兴趣学了两学期的俄语。可是现在知道自己要干啥了,或者更确切的说是走过的路已经只能接着走下去,所以不用再费心选择的事了,了解自己的知识结构、工作经验、待人接物缺陷在哪里,可是却没有年青时那么充沛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改善自己了。每天早晨6:40起床,7点出门,下午6点回到家,虽然并不是每天都加班,但是上一份工作两年平均下来每天加班一小时肯定是低估了。一天超过12小时是耗在工作+上下班上,剩下的时间分配给吃饭、睡觉、带孩子、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锻炼身体、隔三差五堕落看小说。很难分出时间和精力学习改善自己。时间的分配几乎都花在刚需上,唯一能检讨的只有隔三差五堕落看小说了。但是这点时间是唯一真正放松的时间,如果没有隔三差五的堕落,我真没法想象自己怎么坚持下来这两年的日子。所以我不强求自己完美。以前在网上看到说美国的吸烟人口里医生和律师的比例惊人的高,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群对吸烟的危害应该很清楚,特别是医生,可是这两个职业的人群却明知故犯。为什么呢?据说是因为这两个职业的压力非常大,吸烟可以有效缓解工作带来的压力。我安慰自己说,我堕落起来只是看看小说而已,这个鸦片的危害绝对比吸烟小多了。

分配完刚需之后,发现自己真穷,穷的没有一点留给自己的时间,整日像陀螺一样麻木的生活,已经没有了自我。小时候看贾宝玉在诗社里被大家安了“富贵闲人”的俗号,心里很鄙视这个没追求的家伙,现在“富贵闲人”这四个字却成了我的最高理想,财务自由和时间自由是后半生的追求,大约只有等到做到了这两点我才能重新感受到自己作为一个活人的存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