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八月 26, 2018

壁虎

今天是虎子第二次室内攀岩,他能爬的很多地方他爹已经爬不上去了。我今天第一次在下面给他belay(注)。他选的一条路线有三个折线,上面比下面凸出,每次要翻过凸出部分的时候都要努力很久,有时候两只脚都找不到着力的地方,只能靠手抓着晃来晃去,我在下面看着他在岩壁上努力,一边担心他太耗体力出状况,一边又为他不放弃的劲头感动。上belay class的时候我自己爬了一个比他的路线难度低的,直上直下,爬到一半就下来了,尝到了攀岩过程中的挑战,越发佩服虎子翻越折线凸出部分时表现出来的坚韧。这是我第一次“佩服”虎子,以前我对虎子只有俯视,最多也只是欣赏,今天我从心理上仰视他,欣慰于他胜过我的品质。他爬完了这条路线从岩壁上下来的时候我没出息的哭了。虎子问,"what happened?" 我对他说,"You did great. I am so proud of you!"

第一次给儿子belay给了我许多做父母以前没有的体验。从理论上讲,我一直都知道有一天虎子会去尝试也许超出我接受能力的挑战,我不能因为自己神经衰弱就限制他的发展。今天的室内攀岩远没有到那个程度,但是我抓着手里的绳子好像觉得它肯定会有消失的那一天,那时候我只能站在下面,没有一点着力的地方,只能仰望虎子为他担心,却什么也做不了。我问自己做好准备接受这一天的到来了吗?也许它来的比我预想的要早、要措手不及。这使得我更珍惜手里还能抓着绳子的时候,尽量做到最大程度的给虎子提供安全保障,让他勇于挑战他想挑战的困难,如果他半途失败了,有一个强有力的妈妈给他兜底,让他安全着陆。一直以来让我恨不得拿刀割下来的肥肉,今天终于有机会发光发热了。给虎子belay的时候我第一次为自己的体重点赞,这么敦实的秤砣给虎子的安全系数做了贡献,大概是唯一废物利用的机会。

Belaying refers to a variety of techniques climbers use to exert tension on a climbing rope so that a falling climber does not fall very far. A climbing partner typically applies tension at the other end of the rope whenever the climber is not moving, and removes the tension from the rope whenever the climber needs more rope to continue climbing.

Leo’s rock climbing video

4 条评论:

inchigh 说...

视频打不开啊

冬梅 说...

现在可以打开了吧?

wave 说...

虎子好棒!折线的地方,因为身体重量都坠在两个手臂上,特别费劲,难度很大的。这个是专门训练的课吗?我特别感动的是,虎子不放弃也不抱怨,一次次自己在上面尝试,认真的样子。

冬梅 说...

不是专门训练的课,就是他自己随便找了个路线爬。他到现在还没上过正式的攀岩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