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七月 24, 2009

大失所望

昨天收到瓜儿寄来的第一部分结局,读完之后大失所望。当然瓜儿的工作进度还是让人满意的,翻译水平嘛已经有过定论了,就不继续打击她了。失望的是“畅销书”的水平。

第一部分力唯一让我觉得还算是出彩的地方是堂娜.玛利亚去见骑士团团长的那一段。其他的都平平淡淡,让人读完了觉得,怎么就结束了呢?好像还什么都没发生呢呀?!

而且,显然作者也没下工夫思考什么写作重点一类的问题,或者人家压根就不care。可是俺这样的实诚读者就纳闷啦,您所想表达的不是“无辜者”的血么,那应该重点表现“无辜”呀。可是文章里除了轻描淡写的两句话说清洁派教徒崇尚生活节俭、乐于助人、不贪恋凡世的物质享受、注重精神上追随上帝之外,压根儿就没有关于清洁派教徒的实质性描写呀。一点data也没有完全是定义式的描述,这个也好意思叫小说?没有对比,当然也表现不出来罗马教廷是怎么腐败的,虽然我们都知道那是事实。可是文学作品不就是要给大家一个感性认识么?您这么定义一下对阵双方、总结一下战况、穿插一点半夜爬山、结尾公告一下屠杀事件,这就算是“无辜者的血”啦?要是都象这样写小说,俺们不如直接看给中学生的历史教科书好了。就作者这么不经心的水平也写出畅销书来了,真是让我忍不住想入非非---等哪天我退休了没事干的时候也可以考虑写写小说消遣了!

Today these senses are at the mercy of commercial society to whom all tastes are but appetites to be used and abused for the sake of profit.

        --- Quoted from 《The Music of Man》

唉,俺们真是好可怜呀!整天被abuse。

7 条评论:

匿名 说...

:) 俺很少看畅销书.

B.CHEN

匿名 说...

Hi Dongmei,

Nice to know your referee role and like to see your blog renew. There are three 昙花 this year. Forward blog someone else:

http://blog.creaders.net/liuzhuan/user_blog_diary.php?did=44950

Qi

乐乐 说...

冬梅阿姨,谢谢你送的夜灯,好可爱的小乌龟。有它陪着,晚上妈妈睡着的时候,我也不害怕了。

wave 说...

哈哈,等着看你的小说!!!

wave 说...

Oops, 忘了说,不必等到你退休吧,那也太遥远啦。

冬梅 说...

方老师,昙花又开了?真想念你们家的昙花呀!本来我来美国之前还惦记着跟您要一枝带过来种的,可那会儿光顾着跟GR吵架了,走了之后才想起来.我在美国有个同学家里也养昙花,等我们买了房子之后一定找她要一枝来种.等我种的昙花开了,我把我们家的昙花也拍了照片贴到网上来,更加要好好显摆显摆!:)

冬梅 说...

wave,我也只不过是这么随便一发感慨,你可千万别当真.要当了真,等到我钻了骨灰盒你还在那傻等呢,岂不是被我给害了!:)))))))

再说,就我这么迟钝的主,还能写出小说来?我也就一"评论家",真让我这号感官不发达的写小说,那一定惨不忍睹.俺还是有点自知之明,不要丢人现眼了.

但是,虽然咱不会做饭,可一点儿也当不着饮食挑剔.充分享受肆意批评别人的乐趣.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