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七月 19, 2005

Long Term Plans

来伦敦之后给自己列过一个list,罗列了想要在这三年之中做的一些事。计划是“美好的”,可行性有待考验。本来这张单子是放在office里的一个小信封里的,不过现在想把它放在这儿了。

排名不分先后

1. Learn French (Although my English is far away from being perfect.)

2. Seriously improve skills on financial management. (Be street smart or take a part time course. Doesn't matter how to achieve it, just get it done.)

3. Sports club: swimming, tennis, table tennis, badminton. (Joint one or all of them, if there is a chance.)

4. Make significant improvement on English. (Reading, writing, and vocabulary are the focus at this moment. Not so care about British accent yet. Sorry to those friends who are looking forward to hearing me speaking funny English. :))))

5. Re-learn statistics. (Not to learn it for doing homework and taking exam, but to really understand it.)

6. Travel plans. (Mainly to Europe and Africa. Will also consider South America if there is a chance.)

7. Take every chance at the London School to learn funding resource and grant application for clinical trials.

8. Go back to China as often as needed, to keep up with the change, good and bad, at home. Be prepared to the good and bad pressure one has to take in that environment. Start to build career network connections at home if possible.

9. Enjoy life in London. (If I still get time for this one. :))))

今天上午参加了第一次DSMB(data safety and management board) teleconference。DSMB是每一个clinical trial都必须有的类似oversight committee的那么一个组织。一般由三个人组成,one epidemiologist, one statistician, one clinician。其中最好这三人当中有一个是对clinical trial将要study的人群比较熟悉的,比如如果一个trial要在Gambia进行,最好有一个DSMB member是Gambia人,或者至少在那里工作过很多年,对当地情况比较了解。DSMB的职责是监督clinical trial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简单的说就是一个本来治病救人的美好计划不要反到害死了人,或是花了大笔的银子(or pounds in this case)没有得到有效的结果。不过这么简单的一句话真正实现起来却很麻烦,至少这是我对今天上午的teleconference的印象。

因为我没有经验,所以一方面为了让我能够从一个experienced member那里学习,另一方面也是为了trial的安全,特意安排了一个four-member DSMB with two statisticians。会议期间,board members问的问题有一些比较不那么出乎意料,randomization, sample size, etc. 但是,还有一些问题我想都不会想得到。比如,placebo and treatment tablets' color difference, (this will affect the blinding); is the end point machine measured or human measured? (cause if it is the later one, it could cause bias); how are the end point, adverse event, and so on defined? by WHO definition or some sort of other definition? (the standardized definition will make the trial comparable to other study.); etc. 我又一言没发的在电话旁坐了两个小时。可能这些问题写下来觉得还挺trivial的,但是我坐在会议室里的感觉有点象火星人第一次访问地球一样。(No fun, but kind of sad.) 对于别人来说很routine的东西,我要慢慢学起来。

来伦敦之后还没有一篇帖子是关于我在这里的工作的,只看到我四处跑着玩儿去了。今儿个逛market,明儿个参观museum,后天看游行,...... 本来建这个blog的目的是分享工作中的体会的,结果现在搞得跟游记连载查不多了。今天决定趁着DSMB teleconference的“打击”,一并写写我在这里的其他工作。

除了在这个新的DSMB上挂名之外,我还在做两个malaria projects的数据分析。一个project是关于预防malaria引起的贫血在5岁以下儿童当中的复发,另一个是malaria vaccine study。第一个project的数据很straightforward,没啥难分析的,大部分都是table summary and T test,最复杂的也就是logistic regression而已。头疼的在于必须用STATA。于是最近三个星期以来我都在拼命诅咒自己的命运,不得不用一种极艰难的手段解决一些极简单的问题!极其郁闷!我想今后用R的机会很少了,真是很怀念它。而且悲哀地感到自己就像一个外科医生要丢了手术刀一样,今后再用到R时一定已经对R很生疏了。心痛!我只能安慰自己travel to Africa will comprise it。如果supervisor不安排我在最近的时间内去趟非洲的话,我对STATA的仇恨会越来越深的。他最好在我崩溃之前解决这个问题。关于malaria vaccine study的那个project还比较有意思。我是一个多星期前读的protocol了,现在也不记得为什么有意思了,只记得当时读完之后觉得很有点嚼头,还好好期望了一把。不过这一个多星期光顾着忙第一个project,那个也就撂一边了。

除了数据分析之外,开学之后这里的所有academic staff,不论什么title,都得承担一定的teaching duty,教授多一些,research fellow少一些。另外research fallow没有指导学生的责任(not advisor for research degree (Ph.D) students),但是要作tutor。就是英国教育制度的特色,学生有了什么麻烦和困难(academic or non-academic)得有帮忙解决问题的人。这事听起来还挺没底的。我老觉得自己的麻烦和困难都还没人管呢,现在倒要帮着别人解决问题了,我有那两把刷子嘛?学校倒也挺信任自己的staff!

大部分的工作都总结在这里了。总得来说要学的新东西挺多的。现在几乎都是关于clinical trial的东西,statistical methodolgy research还没有涉及到,不知道今后会不会有。某一天在MSN上碰到老叶,她说你三年之后就是clinical trial expert了,我很清醒地看到那是不可能的。也许在analysis of clinical trial data上,那时会有不少经验了,或者不自量力地说自己可以作个expert了,但是generally地讲做个clinical trial expert不太可能。clinical trial涉及到的东西太多了。有许多是没有接触这个领域以前根本想不到的,比如large center management是由一个类似MBA这样的人来组织的,跟医学、epi、统计完全无关!再有,一些clinical trial里会有昆虫学家参与,比如象malaria是由蚊子传播的,所有关于malaria的clinical trial都有一项是当地蚊子的种类鉴别,以及密度的测量。而且虽然研究不同疾病的clinical trial之间肯定是有共同点的,但是每一种疾病自己涉及到的clinical trial的问题也够造出一打专家来的。比如malaria致病的原理导致的贫血,儿童和孕妇的易感性,etc 都是特定和malaria相关的,要考虑一些研究其他疾病的clinical trial可能不需要考虑的问题。etc etc 别说做clinical trial expert了,三年之后能够有底气觉得自己够得上malaria clinical trial expert我就已经很满足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