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六月 15, 2020

古早以前的读书笔记(1)—— 帕斯捷尔纳克

有多古早呢?眨眼20年前了…… 原帖在这里

发信人: gohome (格格巫), 信区: Reader
标  题: 灌水
发信站: The unknown SPACE (Thu Jul 19 23:10:06 2001), 转信

    今天一点儿学习的心情也没有,决定灌灌水。我很少有灌水的冲动,希望
自己不要too involved才好。
    翻了翻以前的杂记,捡出两段来,算是第一瓢为了灌水而注地闲水吧。

   《日瓦格医生》里我喜欢托尼娅远胜拉拉。我不明白为什么尤利有一个那么
好的妻子还会爱上拉拉。也许艺术家最需要的是理解吧。但是托尼娅那样的女性
是不应该去伤害的。任何一个坚强,宽容,善良的人都不是生来就坚强的,而是
每一次的不幸,生活中各种各样的打击和磨难造就出来的。我越长大了就越觉得
对一个坚强的人,最应该作的也许不是尊敬,而是理解。我非常喜欢托尼娅。有
时会想,若我是一个男性,有幸能娶到托尼娅那样的妻子,我一定不忍心让她受
到任何感情上的伤害,那是不可原谅的。如果我做不到这一点,我宁愿不娶她,
不论自己有多爱她。
    帕斯捷尔纳克的自传体随笔中有一段很有趣,抄在这里吧。
    比如小时候当然会有这类事:由于回忆起最初我所穿的小长袍,我就仿佛觉
得我从前是个女孩子,现在应该还我这优美迷人的本色了,于是把腰带紧勒到发
晕的程度。
    :) hehe... 多可爱。
    有一段帕斯捷尔纳克的妻子的回忆录也很让我震动,一定要摘抄在这里。伟
人们的确不同于普通人。
    他(帕斯捷尔纳克)与作家相见时大胆表示他对大逮捕的愤慨心情。然而我则
因为自己肯定会轮到我们头上确信无疑,而常常在恐惧中惊醒。1937年,我怀有
身孕。我很想要一个鲍利亚的孩子。这必须具有极为坚强的毅力,才能在这恐惧
的日子里保持身体健康而顺利地怀胎十月,何况还不只这些叫人胆战心惊的事。
有一回,大白天来了一辆汽车。从车里走出一个人,打算征集作家的签名,以表
示拥护判处军事“罪犯”图哈切夫斯基.雅基尔.爱德曼死刑。我生平第一次见到
鲍利亚这么怒气冲天的样子。虽然来人并无任何过错,他差点儿没冲到来人面前
揍上几拳。嚷到:“要签名,得对这些人有所了解,应该知道他们都干了些什
么。而我对他们则一无所知。我没有给予他们生命,也无权剥夺它。只有国家才
有生杀予夺之权,而不是个别公民。同志,这不是签署一张剧院入场券,我无论
如何不能签名!”我吓死了,就哀求他为了我们即将出生的孩子着想,签个名
吧。他回答我说:“将要出生的那个孩子不是我的,而是一个另一种观点的人的
孩子,我不要,死就死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