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二月 05, 2018

挣扎


今天早晨到了办公室先看了两篇微信上朋友的文章,一篇是小虾的《2018年小雪奇境》,另一篇是过儿的《无处安身的贫穷》。看完之后决定奢侈一下,先写完blog再开始工作。

小虾的那一篇里有很多照片,落叶之后的橡树、milkweed毛茸茸的种子、帝王蝶象嫩丝瓜一样的幼虫、托着雪球的野胡萝卜花梗和鸟窝、冬天冻成一包水的海棠果、雪中蜿蜒的小溪、雪下的松枝、孩子们在雪地里的各种野趣、……都是我久违了的生活。已经说不清有多久没有那么亲近自然了。关注周围环境中细致入微的美,忘掉自我,沉浸在花草树木中的消解是奢侈的感受。看着那些照片好像看着自己退休后的生活。现在的日子即使是牡丹开花的时候都不能尽情的守在花边上,只能在上班前和下班后匆匆喵两眼。

过儿的那一篇是书评,介绍《Evicted: Poverty and Profit in the American City》。这本书里讲了处于美国社会底层的贫民住出租房的经历。因为GR刚好前两天提到在芝加哥枪战区的出租房里发生的事情,所以特别觉得和自己有交集。读完了这篇书评,我再次审视自己的工作、审视炒股、审视投资出租房。我一向不认为投资是创造社会价值的行为,只能算积累个人财富的行为。也许这个看法过于极端,因为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促进资金的流动,带动了各行各业,特别是高风险行业的发展,比如制药,这些最终会转化成实在的价值。但是资本过于强势的社会,投资行为更多的是对资源的控制和霸占,所以到底是否利大于弊是见仁见智的事情。但是因为自己是作为投资出租房的一方,在读过儿的这篇书评的时候视角不同,所以感触也不一样。这使我又回到了有意识以来所无法逃避的诘问---在我死去的时候我是否会觉得自己虚度了一生,有哪些事是值得我欣慰的,有哪些事是让我遗憾,甚至悔恨的?炒股、投资会归在哪一边?

超脱出这些实际生活的细枝末节,着眼于整个人类的发展,人类的进步之所以超过其他的物种除了智力上的优势,另外很大的因素在于人类的协同合作。但是协同合作的过程中人类分化出了等级,一小群人总是尝试一切努力去掌控剩下的一大群人。这样的模式大大小小存在于社会的各个层面。我对于生最大的挣扎莫过于要挣脱这种被掌控的束缚,但是我认同协同合作给人类带来的进步,融于群体而不被掌控是我追求的最高境界,但是好难!


1 条评论:

冬梅 说...

出租房的问题不在于投资,而在于国家或者经济体系没有给社会底层足够的保障。这个漏洞只是给了投资方一个投资的机会。但是作为直接作用在住出租房的人身上的那只手,还是觉得自己脱不了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