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八月 04, 2005

昙花

房东家里种了一盆昙花。上个周末的时候,房东指给我看含苞欲放的三个花骨朵,很高兴地告诉我说这个星期昙花就要开了。我觉得自己真有福气,刚刚搬来两个星期就遇到了这样的美事,于是天天下班回家的时候都留心看一眼。

昨天八点多到的家,有一个花苞已经开始吐花瓣了。虽然这之前已经听房东讲过昙花开起来很快,但是因为没有经验,虽然已经看到花开始开了,我回了家之后还是先跑去吃饭了。吃完饭(也就半个小时的样子)再来看时,花已经开得老大了,大叫伤心!早知道开得这样快,我一定会端了饭,坐在花边上吃的。可惜没有看到花开的过程。不过幸好还有一个花苞昨天没有开,今天回家的时候一定要诚心诚意地在花下等着,补上这一课!:) (听起来怎么象是一副风流鬼的样子?:P)

昙花开起来很美,象大多数花一样。只是昙花开的时间很短,而且都在晚上,所以才有昙花一现这样的说法。我抱了相机在花边上守着,这样两朵粉雕玉琢的花看着真是让人满心欢喜。古人形容美人的时候用“雪肤花肌”作比喻,对着这样的两朵花又让人想起美人来。真是赏心悦目!房东说今年算是小年,一盆花只长得三朵,往年的时候有八朵昙花一齐开放的日子,满屋清香。可惜,我只能神往了。昙花的蕊很长,雄贴着最里层的花瓣长出来,螺旋状地布满了花心;雌蕊一直伸到花冠外面来,一根花柱在头上分出许多分支,不知道是不是每个分支上都有一个柱头。花柱晶莹剔透,象美人的玉簪。凑近去闻,昙花有一股墨香,很独特!<<红楼梦>>里“寿怡红群芳开夜宴”一回,众姐妹给宝玉贺寿,晚上在怡红院开宴,席间行占花名儿的酒令。曹雪芹把芙蓉给了黛玉。我闻到昙花的这一股墨香,再加上昙花的短寿、冰清玉洁,竟让人想起黛玉来。虽然昙花没有风露清愁,不过气质上也很象黛玉了。房东家里的这一盆昙花说起来命运也象黛玉一样“悲惨”,只得生在鞋架子上。这样美的花让一堆臭鞋熏着,可有多不幸!问房东为啥别的花都好好的,得在院子里阳光雨露的滋润着,独这盆昙花却挤在角落里。房东说昙花长起来太疯了,如果放到院子里去,它那些枝条就肆无忌惮地蔓延开来,是很不得了的。即使这样窝在角落里,还得经常修理不规矩的那些枝条。每年春天,家里都要剪了好多新枝送人,这附近的邻居已经有好多家得了我们这里送去的昙花种起来了。这样一说,我听了就很高兴起来。果然这昙花的生命力这样强壮,那花开得短了些也算是有得补偿了。

花开到晚上11点钟的时候已经开始有些要谢了,可以看出花瓣不再象初开时那么洁白了,有一点泛黄。外层那些比较细的花瓣已经开始打卷了,再没有两个小时以前那样娇嫩的样子。奄奄的,象是也要睡了一样。我支撑到11:30的时候终于等不下去了,想要等到花谢的决心越来越松动,最后看看一时半会这花还没有要打烊的意思,我只好自己先去睡了。

今天早晨起来满怀期待的心情去看谢了的昙花,惊喜的发现谢了的花竟美地有另一种味道。早晨的时候赶上伦敦近一两个星期以来难得的好天气。清亮的阳光透过窗户照在花苞上,整个花让娇嫩的粉红包裹着,透出里面洁白的花瓣,羞涩地垂在宽大的叶子下面,象个刚刚上好晨状的少女,是另一番风景。对着这样的一朵花,心里面毫不费力的生出了足够挥霍一天的好心情!到了学校,update完自己的blog之后,整个一天就在盼着下午回家去看第三朵花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