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九月 27, 2010

新妈的感受‏

To LP:

今天头一天回来上班,终于有时间给你写封能拐几个弯的信了。

我还记得你刚休完产假的时候感慨古代妇女幸福,可以每天守在家里带孩子,不用上班。我对于回来上班倒没觉得那么痛苦,反倒觉得上班比在家里带孩子还轻松些。在家的时候忙得脚不沾地,上了班反正一开始还没什么正经事,闲的很,有时间写写email了。

生完孩子之后最大的感慨就是---我要是能发一笔横财就好了!

以前我不是跟你抱怨中国眼下的作家们都财迷心窍,两只眼睛只盯在钱上么,生了孩子之后对这个问题有了一点新的看法。现在又想起王海鸰的《大校的女儿》,对王海鸰不那么鄙视了。我记得《大校的女儿》里有一段写主人公生了孩子之后一个人带孩子的辛苦,没有稳定的收入,孩子饿着,可是妈妈没钱给儿子买饼干。就在那个当口,主人公接了一份临时的活儿干,好像是写一个话剧剧本。她自己心里想无论如何一定得成功,她太需要那笔稿费了。我自己生了孩子之后非常能理解王海鸰当时的心理,我现在觉得如果我是她,我肯定也会“堕落”到她那样只管出书赚钱,不追求写作水平的地步。不过,我多半还没人家那个本事呢。只动动嘴皮子批评别人的写作水平太次是一回事,真要自己写出那么次的书来还能卖钱那是另一回事。我所体会到的是,对于一个妈妈来讲别的都不管,最重要的肯定是给宝宝创造一个稳定的生活环境,其它的那些精神追求在生存压力的威逼下肯定都得退居二线。要是孩子饿得整天哭,妈妈还能做到不肯摧眉折腰事稿费,高标准严要求的朝红楼梦那水平努力,那肯定不是一个妈妈,多半是个冷酷的精神变态。

我坐月子的时候三天两头发烧,孩儿他爹老是得请假在家。我那会儿就想,要是我们俩有一个人丢了工作,那房贷肯定就供不起了,宝宝刚一生下来就得过颠沛流离的生活,那可真是造孽呀。要是我们俩都丢了工作,那干脆一家人就净等着喝西北风吧,真沦落到那个地步,连“悲惨”这俩字是怎么写的肯定都想不起来了。看着宝宝跟自己受罪,那一刀一刀的零碎折磨真不如一根绳子吊死算了来得干脆。所以一定要发一笔横财!有了钱,解除掉工作的束缚还在其次,最主要的是心里不用时时刻刻都感到危机潜伏的折磨了。

还有就是生孩子以前没觉得自己的人生呆板,一天一天那么过下来,虽然没有激情,但也算安逸舒适,可是现在回头看看,觉得自己活得真失败。我不希望宝宝将来长成我这样,我希望他的人生比我的丰富多彩,至少不要象我这样上学上到了三十多,结果没长成啥人才,反把自己弄成了个呆子,生活刻板,没有一点色彩和一丝欢畅的气息。我现在觉得自己就象一个称砣一样沉重,不只是体重象称砣,心理也象称砣,有一种沉闷、挣扎着想飞可是发现自己没有翅膀的感觉,很无奈很苦闷。

----------------------------

别的新妈有类似的感觉么?还是说只有我一个人比较变态?

7 条评论:

jack sparrow 说...

哎呀总算更新了。虽然不是写给我的信,好歹贴出来变成公开信了,我也红着眼睛回一下吧!

你还要嫌生活没有色彩?你是不是颜色多了晃眼睛了?想想我小时候一辈子的理想不过是周游世界--现在虽然没有完成,但其实完全是伸手可及,你呢,都完成一半儿了吧!早20年您写写随笔加点儿花不就是三毛了么。

除了行千里路,你再看看你读了多少书,你还弹古筝呢!我现在特羡慕你们在DC的一群,朋友那么多在身边,还有那么多博物馆在身边(还免费)。

想发财的心大家都有,有了孩子特别强烈是真的。我倒是觉得没有宝宝的时候老琢磨这要出去玩,现在反倒是天气晴朗坐在后院儿里看着她走,摘躲花儿给她玩,看她追着猫咪跑,就觉得很好,这不跟出去度假一样吗?春天可以看花儿,夏天晚上我们搬个垫子躺阳台上看星星,秋天扒拉树叶,就是冬天难捱点儿:)

我觉得你得再等几个月。等虎子会爬了,好玩儿的就多了!

jack 说...

想起池莉说过,自打当了妈,写作是第二职业-- 所以我觉得人家水平降点儿也是情有可原。你要拿她跟业余的比那还是强很多的!

冬梅 说...

我以前从来没惦记过要发财,一直觉得钱够花就行了,多少算多、多少算少呢?可是现在不一样了。现在才觉得真正理解了那句俗话---有啥别有病,没啥别没钱。我这也算后知后觉了。

LP前几天还“夸奖”我说,以前觉得我也算得上女中豪杰了(当然这句话是褒是贬跟上下文有关哈,那个上下文我就不抖搂了),可是自打生了孩子之后觉得我这个新妈也很通俗呀!

冬梅 说...

还有,LP说她也觉得生了孩子之后反倒觉得生活多了很多色彩,不象我似的,感觉都是跟别人倒过来。看来我在这一点上的确有点变态......

jack sparrow 说...

我觉得是因为儿子没有女儿好玩儿,哈哈

大哥 说...

Congratulations!!!

冬梅 说...

大哥刚知道我生孩子啦。不好意思,是不是我群发email的时候把大哥给漏掉啦。要是那样,赶紧显摆显摆我们虎子的blog,http://little-tiger-li.blogspot.com/ 还有虎子的照片http://picasaweb.google.com/yixinli/LeoLi?authkey=Gv1sRgCJfnrZr8kdepBQ&feat=content_notif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