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三月 22, 2005

dream job

自从拿到工作之后还没有静下心来写点什么,挺对不起这个blog的。:) 为了salary negotiation的问题跑到英华园去请教过英国research fellow salary行情。从那儿copy几篇帖子过来敷衍了事吧。:P

From windtalker:--------------------------------------------------

Johns Hopkins School
绝对好学校。大牛还是小牛?

具体的我也不懂,不过前面的已经说的很详细了,我也学了不少。你的背景应该deserve more,但第一份工作不需要考虑太多,加上初来乍到的。也就2,3年时间,就可以拿到与能力相当的薪水了。你已经有主意了还来问,够谨慎的

八卦一下,美国工作前景怎么说都是更好,干吗跑英国来

纯顶一下

Response:----------------------------------------------------------

俺不是牛人。至少我自己不觉得自己有什么可牛的。

我的Ph.D. research其实和这份工作是很不同的两个领域。我是做bioinformatics的,我申请的这个工作是Infecitous disease unit里面做clinical trial的。这份工作是招一个medical statistician。我除了统计学背景之外,对於infectious disease没有什么经验可谈。不过,我强烈表示了对international health的兴趣,以及去developing country工作的愿望。我想也许是我的热情打动了recruiting committee吧。

如果我留下来在美国接着做bioinformatics,前景还是不错的。Salary也肯定比这份工作多不少。可是,我对international health更感兴趣,所以从一开始找工作起就铁了心没有找bioinformatics的工作。现在这份工作其实是我在LSHTM申请的第二份工作。去年十月份,LSHTM有一个在南非的project招一个medical statistician。因为那个项目是和Johns Hopkins合作的,所以我们学校Dept. of International Health的一个faculty把那个job ad发到我们系去了。我对那个工作很感兴趣,就跑去和那个老师聊了聊。他是从我们系毕业的,至今还在我们系有joint appointment。他觉得尽管我没有在发展中国家工作的经验,但他相信我去那里工作不会有问题,而且在statistics方面over qualified。那份工作的salary比这份工作还要低些,他问我可以在美国很容易找到double pay的工作,为什么愿意去南非呢?我就讲我对第一份工作的薪水其实不是很在意,主要想积累自己现在缺乏的经验。他就很高兴地把我推荐给LSHTM了。LSHTM面试过我之后,对我很满意。他们在给我第一个job offer的时候问我如果有一份类似的工作,但是留在伦敦,经常去非洲出差,我会不会感兴趣。我觉得第二份工作听起来更好一些,一方面我喜欢学校的环境,可以很容易的学到很多东西;另一方面第二份工作涉及不止一个项目,而且在统计学背景上的要求也更高一些,所以我就放弃了第一份工作,又申请了第二个。我后来知道,我现在接受的这份工作去年他们曾经招过一次人了,但是不知道是他们要求太高没有找到合适的人选,还是他们给出的offer最后人家没有take,总之是没有人fill in the position。所以今年是同一个位置第二次招人了。我想他们在给我第一个offer的时候可能觉得我比较更适合这份工作,所以是建议性的告诉我这个工作机会,希望我能申请。

我觉得自己还是挺幸运的。我从去年八月份就开始留心international health方面的工作机会了。但是开始的时候处处碰壁,主要是因为我没有working experience in developing country。虽然我极力强调我是从中国来的,我了解发展中国家的国情,但是没有recruiter愿意担风险把我这样的新手送到非洲去。我和一些recruiter打听工作机会的时候,通常一上来就被问到工作经验的问题,接下来统计学上的qualification人家问都不问就把我打发了。那段时间郁闷极了,几乎想要放弃了。自己也觉得自己有病,放着好好的bioinformatics不干,非得找自己没什么竞争力的工作。但是,真的要放弃的时候觉得实在下不了决心。我想如果我不做自己喜欢做的工作的话,肯定不会快乐的,不管挣多少钱。后来就决定如果我到今年毕业的时候还总是因为没有在developing country的工作经验而屡受挫折的话,我就先去pharmaceutical company工作几年,积攒一点积蓄之后去非洲做volunteer。就在我抱着“必死”的决心的时候,LSHTM给了我第一个job offer。我拿到第一个offer之后,特别感激LSHTM的recruiter对我的信任。简直就是士为知己者死的心情呀!那时候根本就不想什么salary negotiation的问题。觉得不论如何总比做volunteer强好多倍。所以根本也没有negotiate第一份工作的salary。后来慢慢发现了自己的价值,也从屡受打击的挫折之中重新建立了信心。现在居然和人家讨价还价了。可见人真是得寸进尺呀!

不过我觉得这个工作对於双方来说算是一个win-win case。皆大欢喜啦!偶尔也会想我的同学挣我两倍的工资,还不用交英国这么高的税,自己真的和他们一比成穷光蛋了。但是再想想可以做自己的dream job就高兴的晚上睡不着觉,那些就都不算什么了。

From windtalker:-----------------------------------------------

作volunteer也要去非洲,你也够“牛”,固执的

做人要坚持。说起容易作起难,能守住理想的实在没几个。我所认识,见过的人中,只有一个我中学同学,从小就立志为中国航天事业奋斗一生,现在2500人民币的博士后也要读,佩服。你算是第二个呵呵

支持

Response:-------------------------------------------------------

我并不sure如果我真的去了pharmaceutical company工作几年之后是否还能坚持自己的理想。人的惰性是很大的。也许那时候我会习惯了舒适的生活,或者再托上什么家累,别说非洲了,从美国东海岸搬到西海岸都得思前想后的考虑上半年六个月的。然后日子过得飞快,还没回过神儿来的时候就该退休了。於是回头看看一生之中竟然没有作过一件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我真的曾经作为“我”活过吗?

我很幸运没有经受什么磨砺就touch到自己的梦想了。顺境之中的理想主义者并不难做,难的是在逆境之中还能坚持自己的追求。那才是真正的“牛”人。我这样的顶多算是批着牛皮的羊,骨子里还嫩得很。

没有评论: